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出台《意见》促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1: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昶昶

我市出台《意见》促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昶昶)日前,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业园区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布局、明晰定位、完善设施、做优做强”的思路和“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强化统筹、集约发展,加强考核、严明奖惩”原则,重点部署了管理体制、布局定位、支持政策、基础建设、考核评价五个方面17条改革任务,破解工业园区发展瓶颈,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体制上,西峰、驿马、长庆桥工业园区由市级主导开发建设,实行“市级决策、县(区)执行、园区主体”的运行模式。西峰工业园区与西峰经济开发区实质性合并,组建新的西峰工业园区,市、区共建,以市为主;长庆桥、驿马工业园区市县(区)共建,以市为主;其他工业园区以县为主。

  在布局定位上,西峰工业园区以石化、精细化工和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驿马工业园区以食品和医药加工为主导产业,兼顾商贸物流等;长庆桥工业园区以煤炭、天然气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和绿色加工转化等为主导产业。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布局在西峰、长庆桥工业园区。

  在支持政策上,一是加强财政支持,国家、省级安排园区可统筹的专项补助资金全部用于西峰、驿马、长庆桥三个园区建设,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西峰区、庆城县、宁县每年分别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园区规划范围内所有土地出让收益和5年内实现的税收市县级留成部分予以全额奖补。二是强化土地保障,园区用地即报即审即批;支持园区储备一定规模的建设用地,及时申报项目用地指标;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推行工业用地多种供应方式。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实行“项目谋划—专班跟进—要素保障—落地生成”全链条招商引资机制,鼓励各县(区)向西峰、驿马、长庆桥工业园区推荐引入项目。四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引导银行机构提升对园区形成产业链的企业采用供应链融资模式,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债贷组合”增信方式,对园区项目进行债券和贷款统筹管理。五是推行区域评估共享机制,由园区编制区域评估报告,企业免费使用。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由市级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底西峰、驿马、长庆桥工业园区达到“七通一平”基础条件。市县(区)财政投资建设的非经营类设施,优先安排园区,资金优先投向园区。鼓励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按园区确定的规划和实施标准,参与园区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

  在考核评价上,建立以经济指标、招商引资为主体的工业园区考核评价体系,突出经济效益、投资强度、新办企业、引进项目、创新程度、能耗水耗等细化指标,由市委、市政府对西峰、驿马、长庆桥工业园区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财税支持和指标分配挂钩。园区领导班子实行三年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由市委组织部会同行业管理部门制定考核办法,按期组织年度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