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视觉庆阳

庆阳:红土地上绘“丰景”

 2022/04/28/ 16:14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清晨,群山环抱中的荔园堡村安静而美丽。位于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的荔园堡村,是原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近年来,庆阳老区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大力弘扬南梁精神,奋力创造美好生活。

  基础蝶变焕发新颜

  沿葫芦河溯流而上进入荔园堡村。河东岸,是南梁红色景区;河西岸,是窑洞式民居,青砖灰瓦白墙,干净整洁、错落有致。

  “10多年前来荔园堡村,弯多坡急,路途颠簸,交通极为不便。”荔园堡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江说,现在二级公路直达,高速公路正在修建,全村人均收入已接近1万元,其中红色旅游收入占到六成以上。

  基础大变样,产业大发展,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庆阳老区也如荔园堡村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

  银西高铁开通,甜永高速开通,庆阳机场航线连通北上深等11个大中城市航线……庆阳公路总里程逾1.6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3000多公里。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庆阳产业发展也迈出矫健步伐,肉羊产业集群以中盛农牧为引领,带动环县农民人均羊产业收入突破6000元;肉鸡产业集群以甘肃圣越1.2亿羽白羽肉鸡项目为龙头,直接用工1万人,间接带动5万户群众围绕产业链条就业增收……

  2020年12月底,庆阳61.0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367元增加到2020年的8901元。庆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收入增长率超过10%。

  能源开发充裕“家底”

  从南梁革命纪念馆向东而行,在梁峁川区,绿色环绕中的红色抽油机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南梁这块红色的土地以其丰富的资源,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庆阳,红色遗址遗迹有240多处;在庆阳,几乎每一寸土地里都有资源的因子。数据显示:庆阳石油资源储量78.8亿吨,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天然气资源储量2万亿立方米,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8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满足15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需求。

  2021年,庆阳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庆阳老区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目前,油田企业占到庆阳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以上。

  3月30日,甘肃年生产能力最大的井工矿井正宁县核桃峪煤矿正式投产、近期庆阳七大煤炭资源井田区块即将招拍挂……全市步入整体开发煤炭资源的新阶段,正在聚力建设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

  在此之前,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庆阳启动建设。据悉,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万吨,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

  生态造福唱响“绿歌”

  近年来,庆阳在生态建设领域大动作不断,全市因绿而美、因绿而富。

  “从2013年到2020年,庆阳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连续7年造林7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15%。”庆阳市林草局局长闫焕智说,南梁镇还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5年初,庆阳市启动“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工程。2016年4月,庆阳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实施海绵项目256个,基本建成了城市生态涵养系统。经过接续努力,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3120平方公里,保护塬面118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庆阳市还积极开展油田废弃场站土壤污染调查及修复,推进老旧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推动能源绿色开发。

  据了解,2021年,庆阳启动“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和“一村万树”工程,日前投资3.23亿元的庆阳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启动实施,全市再次唱响“绿歌”。

  数据赋能迈向新程

  庆阳地质结构稳定,气候环境适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网络出口总带宽14596G,到北上广的平均时延都在10毫秒以内,符合“枢纽节点与东部城市时延须在20毫秒以内”的刚性要求,可满足绝大多数应用需求。

  “凭借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庆阳承担起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节点的任务,还成为规划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庆阳市工信局局长丑一斐说,庆阳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条,推动“大数据中心+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应用”落地,目前已启动建设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

  与此同时,庆阳市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工作,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实行项目咨询、谋划生成、招商落地和建设运营“一体化”,精准招引行业头部企业。目前,庆阳已与15家数字经济多业态达成合作共识,秦淮数据集团等已在庆阳注册公司。

  庆阳市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2.5千瓦标准机架30万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省内引领的数据中心集群枢纽和应用创新中心。

庆阳市区南部水天一色的场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启宁

甜永高速庆城县史家山互通立交枢纽。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启宁

银西高铁动车穿越董志塬。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世军

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华庆油田白409丛式井组。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

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全景。庆阳石化公司提供

庆阳宁正矿区煤炭传输场景。华能庆阳煤电公司提供

  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运营中心”东数西算“展示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环县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镇原县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太平鸡苗孵化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永昭

庆城县蔡口集乡高原村。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庆阳农民热拥小麦丰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谭钧

  合水县生态环境优良吸引很多鸟类“打卡”。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富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