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镇原县郭原乡王咀村村民邓粉子:越努力日子越红火

 2022/01/28/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白勇涛

邓粉子:越努力日子越红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白勇涛

  隆冬时节,走进镇原县郭原乡王咀村,一栋栋粉顶黄墙的新民居整齐排列,敞亮的柏油路穿村而过,村民邓粉子一家就住在路边的新房子里。

  推开大门,粉顶黄砖的两层楼房映入眼帘。青灰色砖铺的院子中间,码着金黄色玉米棒和红红的辣椒,冬日的小院色彩斑斓,煞是温暖。

  邓粉子所在的王咀村位于郭原乡北部。2021年以来,该村依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支持,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塬面中药材,山区草畜、家家全膜粮食、户户劳务输转”的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全膜粮食、草畜、中药材、辣椒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全村15个村民小组667户群众人均收入大幅提高。

  “以前住在山沟里,方圆几里没人家,吃水要跑好多路、住的窑洞不安全,家里就靠几亩地和几只羊维持生活。”邓粉子说,当时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大学,家里收入又很微薄,五口人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孩子的生活费、学费成了难心事。

  脱贫攻坚给邓粉子这样的村民带来了“翻身”的机会。孩子们就学申请到了贴息贷款,让邓粉子一家如释重负。

  孩子的上学难问题解决了,邓粉子的丈夫王维新就想出去闯一闯。“到哪里去呢?”正当为找工作发愁时,郭原乡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就业培训,并且提供劳务输转指导,王维新就去报了名,并获得了去陕北的一个镁厂工作的机会。

  “刚去的时候一个月5000元的工资,现在每个月都能稳定收入1万元。”邓粉子说。

  有了稳定收入,邓粉子就和丈夫商量着建新房的事。“我家的地都在山上,塬地、川地才是比较理想的庄基。”邓粉子说,再建房总不能从这个山沟又搬到那个山沟吧。

  “没川地怎么办?”邓粉子等了一年多。与此同时,王咀村为居住条件较差的农户谋划建设集中安置点,但安置点有统一的建设平房标准,邓粉子觉得自己有经济条件能建设楼房,就在安置点不远接邻地,经申请批准后建起了二层小楼房,也充分享受到了安置点的公共基础设施带来的方便。

  “村子现在跟城里一样,村民都搬到了村部旁边的集中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很到位,农闲时,大伙儿就到村部广场上跳跳健身舞、打打羽毛球……”谈到近几年来村子的变化时,邓粉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如今,邓粉子家里养了大小5头牛,享受着产业奖补资金,两口子吃穿不愁。儿子大学毕业已经工作成家;女儿大学毕业成家后在乡卫生院工作,除了在家照顾年迈的公公,还在村里找了一份兼职,“虽然辛苦点,但日子过得充实。”

  又是新的一年,邓粉子自信地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只要肯努力,日子就肯定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