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金融系统“四强化”助力中小企业解困纾难

 2022/01/11/ 16:1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贺志明

我市金融系统“四强化”助力中小企业解困纾难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贺志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行庆阳市中支指导全市金融系统立足当地中小企业“量少体弱”的实际,把为中小企业解困纾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出击,创新推动,全市中小企业贷款实现了“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强化政策机制引导,凝聚金融支持合力。为切实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和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2021年,人行庆阳市中支牵头制定印发《金融支持庆阳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指导意见》等5份指导性政策文件,细化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24项。组织召开信贷调度会、推进会、通报会、协调会8次,在4县(区)落实了中小企业担保、贴息机制,督促银行机构充分、灵活运用信贷政策和配套机制,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工作。

  强化实地协调对接,督导政策精准落地。为全面摸清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底数,人行庆阳市中支组织人员分组走访对接民营中小企业187家、政府部门9家,上门督导金融机构14家,针对不同企业共商具体融资方案。协调市发改、工信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定期推送融资企业名单,建立银企融资对接台账,明确对接银行和包抓负责人,采取销号方式,按月监测督促落实。组织法人金融机构深入景区、村组、社区、商场开展“陇味”“陇景”和“扫村、扫街、扫市”信贷营销、集中授信活动,全市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速8.3%。

  强化货币政策运用,增强金融供给能力。2021年以来,为多渠道扩大再贷款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实地调研、重点督导、协调推进等方式推动再贷款“面扩量增”,形成了“再贷款+银行信贷产品+农业担保+农业保险+财政贴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新模式。全市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规模同比增加4倍。2次落实降准政策,为全市银行机构降准释放资金15.32亿元。推动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成立了2家“首贷中心”和1家“续贷中心”,引导全市不断扩大企业首贷面,提高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比例。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大LPR运用率、开展地方法人银行FTP改革试点,规范存款利率,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再贷款政策引导,为实体经济减少利息负担1.87亿元。

  强化信贷产品创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不同企业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较好地满足了各类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通过银税互动线上为1374户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落实贷款16.6亿元。通过“陇信通”线上融资平台发布金融产品168个,成功为129户企业贷款18.4亿元。推动中小银行机构向辖内19家医院34户上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2.6亿元,培育1家企业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已接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并为其上游供应链企业成功授信5000万元。按照“动产抵押登记+中小企业+银行+政府或第三方监管”融资模式,推动县域13户企业成功通过第三方动产抵押获得贷款。指导8家法人机构加强与农担、保险等全面合作,发放“新农直通车”贷款24笔4023万元。在全省率先创新运用活体畜禽抵押方式破解养殖类中小企业和合作社融资抵押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