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各地腊八节习俗

 2022/01/10/ 16:02 来源:陇东报

庆阳各地腊八节习俗

  “过了冬至,长一枣刺,过了腊八,长一杈把。”这句在庆阳流传的俗语,意思为过了冬至、腊八以后,白天变得越来越长。腊八前一个晚上,人们往往在窗外放置一碗水,腊八早上看结冰薄厚,以预测来年庄稼收成好坏。腊八节这天,庆阳妇女要用各种豆子、小米、玉米等八种杂粮做一锅粥,一家人吃几顿,并讲究留有剩余,表示来年五谷丰登。当晚,孩子们在碗里要倒半碗凉开水,放一小勺蜂蜜,用根细绳挽个麻钱,把麻钱放进碗里,绳子露在碗外,将碗冻在屋外窗台上,第二天早看碗中冰冻的中间凸起,则预示来年丰收。碗中带蜂蜜的冰块,冰凉香甜,多被孩子们一口一口地吃掉。

  在庆阳各地,腊八粥、腊八饭风味各异——

  西峰、庆城群众用面粉团成的丸子,浇臊子汤,名“雀头”,里面包上硬币,谁吃到硬币,预示来年有好运气。

  在镇原一些地方,人们要吃土豆汤盖米饭,俗称“干饭”,进行“扫尘”,室内屋外开展大扫除,把一切“穷运”和“晦气”统统扫出门。还会盛一碗水放在露天的牲口槽中,腊八早上根据碗中的冰纹是像马、像驴还是像羊预测来年何种牲畜会兴旺。

  腊八节,环县群众必吃羊肉米饭。将黄米、红豆等熬成粥,把新鲜的羊肉、萝卜、土豆等炒成臊子,把荞麦面团捏成麻雀头形状,再把它们一起加入黄米粥内,用小火熬煮而成。吃羊肉米饭,寓意“喜气洋洋”。

  正宁的腊八饭,必吃臊子面。还要制作“腊八坨坨”,以胡萝卜雕花造型,配以香菜、果粒,盛入碗里加注白(红)糖水或蜂蜜,内置一带绳铜钱做系绳,腊八节前夜置院内空旷处冰冻,腊八早上看有冰块有无凸起,预示着近期的风向,还预示着来年这个方位的庄稼会获得丰收。观看之后,小孩子将线提起吮吃糖冰坨。

  腊八节这天,华池群众用荞麦面粉、黄米、红豆、绿豆、黄豆、豌豆、核桃仁、杏仁等熬煮成“腊八粥”,在太阳升起之前食用。“腊八粥”除当天食用外,还要留一部分,以供此后多日掺着吃,即所谓“腊八腊八,要吃八天”。用荞麦面捏成麻雀头状面疙瘩与粥煮在一起,称“吃雀头”,其中一颗或两颗面疙瘩中包有铜钱或硬币。传说吃了雀头,来年麻雀就不会危害庄稼,谁若吃出包有铜钱或分币的雀头,谁就是有福之人。

  腊月初八这天,宁县家家户户要早早吃腊八饭。腊八饭在初七晚上提前做好,第二天凌晨五点左右食用。“腊八粥”多以黏糜子为主料,加上豆类、核桃仁、大枣等,用文火熬成。腊八粥须多做些,当天吃不完,可以连续吃几天,多则一直续吃至腊月二十三,以此象征生活蒸蒸日上。

  (高杨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