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庆城县探索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021/12/29/ 11:31 来源:陇东报 陈娜

庆城县探索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陈 娜

  庆城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地区,属于黄土高原的核心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把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庆城县全面实施山地农业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山地资源的生态和产业价值,开发形式多样的山地特色农业,探索出了黄土高原区发展高效农业的典型模式。

  一、背景条件

  庆城县土地总面积269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52万人。2020年,庆城县实现生产总值78.9亿元,其中,农业增加值11亿元,占产业比重13.9%。从发展农业的基础条件来看,庆城县的条件比较差,全县除驿马、桐川、赤城、白马铺等地有部分较宽塬面外,其余塬面支离破碎、川台狭小,残塬沟壑和丘陵沟壑为基本地貌类型。全县耕地面积81.25万亩,人均耕地4亩左右,其中,山地耕地占三分之二,另外有草原面积222.5万亩。

  庆城县的山地资源非常丰富。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山地耕地资源在3亩以上,人均山地草场面积在9.5亩,两者相加为13亩左右。在过去若干年中,由于没有利用好山地资源,致使大量山地资源荒废、部分梯田废弃不种、劳动力流失、山地产出减少,直接影响了当地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庆城县把开发山地资源、打造山地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采取先规划后建设、科学选择主攻方向等方式,大力培育苹果、草畜、中药材、苗林、杂粮等产业,深度开发山地资源的产业价值,将小资源做成了大产业。

  二、产业类型

  1、山地苹果。依据山地梯田层次分明、通风透光、积温高、温差大的优势,大力推广山地乔化短枝苹果树栽植,优选瑞阳瑞雪、红富士等中晚熟适种品种,培育无污染绿色果品。组织群众分批赴延安市宝塔区示范基地观摩学习,打造“双带”连片示范带。采用“西农”技术,实行育苗统一配送,特派员技术指导,提高果树成活率和挂果率。借助龙头企业挖掘果品附加值,打造山地苹果供销提质全产业链。2020年底,全县山地果园保有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苹果树面积为9万亩,总产量9万吨,产值3.8亿元,占山区农民增收比的三分之一。

  2、山地草业。充分利用山地资源,统一规划,划区划片,大片集中,小片连接,全面推广种植紫花苜蓿、红豆草、青贮氨化饲草、粮饲兼用玉米、甜高粱、禾草、燕麦等,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中盛、国瑞等草业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推动饲草收购的专用化、规模化、商品化。2020年底,全县人工种饲草留床面积98万亩,户均18.3亩,草地总面积达到230多万亩,年产生牧草500多万吨。

  3、山地养殖。沿用推广“331+”模式,强化山区饲舍养殖、良种繁育、暖棚建设,兼以农户散养,重点推广适宜山区养殖的种群,如黑山羊、小尾寒羊、湖羊、杜伯羊、早胜牛等。抓好动物疫病疫情防控,推行“集中屠宰、冷链运输”模式。同时,发展放养猪、林下鸡、杂交兔等。2020年,全县山地牛羊饲养量分别突破3万头、15万只,生猪饲养量突破3万头。

  4、山地药材。采取“果树+药材”“草地+药材”“梯田+药材”等模式,在山地推广种植黄芪、党参、板蓝根、菊花、蒲公英等。同时,采取“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农户入股、技术入股等,实行统种、统管、统销,推广运用先进栽种技术。

  5、山地苗林。落实好“再造一个子午岭”战略部署,瞄准“大树进城”的苗木市场需求,采取“合作社流转栽植、专业队规范栽植、大户自主栽植”的方式,探索实施“育苗在川、栽植上山、龙头带动、入股分红”的新模式,由合作社与农民签订流转合同,整山、整沟、整流域地连片开发。落实好造林试点补贴项目,重点培育以云杉、国槐、油松、侧柏等树种。目前,全县发展山地苗木树基地86万亩。

  6、山地小杂粮。引导山区农民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鼓励种植耐旱性好、经济效益高的红小豆、黄豆、绿豆、糜谷、胡麻等。利用好复种小秋作物的机会,加大对适宜山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的研究和推广,开发“巴掌田”和“鸡窝地”,实现土地潜力开发最大化。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庆州壹品”品牌,支撑建设绿色环保五谷杂粮之乡。

  7、土特产品。突出“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山地土特产业本性,大力推广山地蔬菜、黄花菜、白瓜子、万寿菊等种植,应用旱地覆膜栽培技术,运用机械化设备,实现了庄前屋后、田间地头分散套作的多样化生产。引进朝天椒、木耳、羊肚菌等新品种,不断丰富土特产品的种类结构。

  8、山地旅游。围绕周祖历史遗迹、盐马古道、黄土风情等资源,发展观光、疗养、度假等山地旅游产品,打造集历史遗迹探美、黄土奇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农家乐、农副产品购买、垂钓探险滑雪等休闲度假旅游一体化的旅游村、旅游小镇、梯田生态农场、旅游沟带等,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2020年,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1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8亿元。

  三、基本经验和启示

  为保证山地产业发展顺利,近年来,庆城县已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其他地区有重要启示:

  1、加强山地梯田改造升级。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整村整流域集中连片推进实施坡改梯综合整治项目和机械平田整地项目,将小梯田升级成大梯田,全力推广“梯田+水窖+果园”“梯田+种草+养殖”“梯田+农产品+加工”等高效旱作农业栽、养、种模式,夯实发展基础。

  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山区建制村通畅工程,大力改造山区道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加强修建山区水库水坝,为山地农业提供水源保障,到2020年底全县建成水库水坝7个,水容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淤地坝148个,蓄水0.3亿立方米;实施山区供电线路改造,建全物流配送体系,全方位改善山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3、扶持农村企业发展,建立企业支撑型新型发展机制。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荒山承包、草地承包、林权改革、林权抵押贷款等,搭建交易平台。支持农村大户和城镇经营户承包山地山坡,发展产业,不断扩大家庭农场数量。

  4、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加山地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支持农村技术人才成长,加大农户实用技术人才培养。鼓励城镇技术人才到农村创办科技公司,鼓励农村能人和技术带头人优先承包山地开发权,用先进技术改造山地生产方式。

  5、加强政策扶持,为山地农业发展提供实惠高效的政策激励。将山地农业发展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范围,联系县域各个银行对山地农业育实行优惠贷款政策,将过去的扶贫车间政策主要向山地产业开发公司倾斜,支持返乡人员到山区创业,对发展效果突出的乡镇和行政村进行奖励。

  (作者单位:庆城县蔡庙乡政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