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西峰 推进绿化增量提质 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2021/12/28/ 11:23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峰 推进绿化增量提质 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庆阳南高速出入口片区曾经的裸露地面,栽上了绿植;城区公园、小游园里,各类花卉树木分区栽植,让市民尽享宜人景色;金都西苑西南角、锦绣城西北角、建工家园等19处点状绿地建设有序推进,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西峰区立足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目标,将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象的重要抓手,按照“多层次、群落式、簇拥状”的原则,突出“高大密、多厚彩、多栽常青树”的理念,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以城市绿化增量提质,擦亮城市生态底色,打造环境优美、绿色宜居的现代城市。

  西峰区结合自然环境、地理条件及规划建设实际,推行“微地形、群落式、高大密、多厚彩”绿化模式,实施城区门户绿化、街头绿地、社会公共绿化、住宅小区绿化等项目,对南、北高速出入口等7个片区进行绿化提质改造,栽植乔木、花灌木30多万株,精心打造微地形绿地景观;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打造兰州路园林示范街,新植刺柏、金叶复叶槭和独杆月季等,对城区五纵六横主干道路行道树全面进行补植,打造全密闭遮阳绿道景观环境;对涉及代征代建公共绿地的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全面实施社会绿化,对青少年活动中心西侧、阳光名都南侧等5处占地55亩的规划未建公共绿地进行建设,腾空土地、清理换土,栽植大乔木,提升绿色景观;把城区防护绿地和生态停车场有机结合,栽植高大乔木,搭配落叶和常绿树木,实现林下停车,互为补充。

  西峰区在植绿、增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全面加强城区社会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绿色图章”审批制度》《西峰城区园林绿化养护标准》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建立设计方案会商评审制度,严格施工环节程序和标准,实现了建设项目与绿化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城区64条道路绿化和15处公园广场绿地管养交由专业公司负责,将绿化苗木管养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体,实现了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

  通过科学规划绿地,因地制宜植绿补绿,高质量养绿、管绿,西峰城区逐步形成以门户绿化为亮点、道路为主线、公园绿地为重点,单位、居住区绿化为基础、近郊绿地为补充的城市绿化格局。截至目前,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22亩,绿化覆盖率达到3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3平方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