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用爱呵护,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21/12/24/ 15: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黄飞

用爱呵护,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文/ 陇东报记者 黄飞

  日前,教育部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据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明显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关注。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部分医院,采访了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了解目前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听听他们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疾病预防有哪些建议。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觑

  据了解,在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调查表中,青少年被诊断出抑郁症的确诊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症的确诊率为7.4%,小学到高中阶段的患病人数呈年级性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青春期是青少年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孩子们往往心思敏感,也不再像小时候一样愿意将心里的问题讲出来。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学业问题、家庭问题、青春期问题,尤其是身体变化引起的焦虑、对自我的认可、对异性的关注、情绪不稳定等,都有可能成为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触发点。

  庆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荔雅琦说:“目前,心理问题尤其是抑郁症的低龄化趋势逐渐严重,我认为主要是青少年群体与爱相关的体验或感受缺乏导致的。”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孩子交给父母照看,老人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不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使得孩子失去了被进行心理养育的机会,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部分年轻的父母对婚姻中遇到的问题缺乏应对能力,轻率离婚,给孩子造成严重创伤。而家庭关系破裂也导致年幼的孩子整天处在矛盾、惶恐、混乱之中无所适从,不知信任谁,失去或者主动放弃了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另外,学习压力过大、缺乏运动、校园欺凌或以自我为中心造成人际关系处理不当等也都是抑郁症等心理问题逐渐低龄化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为了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帮助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我市各中小学校均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同时也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但部分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不重视以及学校心理教师紧缺的问题。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可以引导社会各界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非常有必要。”荔雅琦说。

  家长有话说:如何保障学生隐私?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担心:在学校开展抑郁症筛查,如果孩子的隐私没有得到很好地保护,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如今,公众对心理疾病的认识愈加全面,抑郁症、孤独症、自闭症等心理疾病“标签”所带来的病耻感也在逐渐减弱,但仍有很多家长无法接受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抑郁症是一种最常见的心灵疾病,是以心情低落为主要表现的心境障碍,主要表现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意志活动减退的‘三低’症状,这些核心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可以被诊断为抑郁症,因容易发生因此也被称为‘心灵感冒’。因此我们应对抑郁症有一个客观地认识,既不能忽视它,也不能惧怕它。”荔雅琦说。

  部分家长因对孩子期待过高,不能正视也不愿意接受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而出现心理疾病的孩子也会因为在学校被老师、同学区别对待,造成压力……这些现实情况,也迫使当事孩子或家庭隐瞒病情,或直接拒绝问诊。

  对此,荔雅琦表示,家长的这个担心是存在的,因为患有心理疾病的孩子心思会更加敏感,很有可能会因为一些很小的事就情绪崩溃,这就需要学校在筛查过程中建立严格的管控机制,对于相关数据严格保密。

  专家建议:早发现早治疗,抓住最佳治疗时机

  “其实很多心理疾病在患病初期就能看出苗头,只不过被家长或老师忽视了。”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赵庐山主任说。

  赵庐山是一名有着近10年心理治疗经验的资深医生,他告诉记者,他接诊的心理问题患者,最小的只有8岁。在他接诊的病例中,13岁至18岁的中学生占了绝大多数。

  “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大多数前来就诊的学生都是因为抑郁症,其他例如患有孤独症、自闭症、双相情感障碍的学生也比较普遍,其中,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达到重度抑郁的程度。”赵庐山说。

  但是谈及抑郁症,不少家长会为此而发愁:“我不是不关心孩子,可该如何观察他们的情绪?如何分辨抑郁症呢?”对此,赵庐山表示,青少年正处于情绪非常丰富的时期,也是情绪不稳定、容易波动的时期。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抑郁”“焦虑”“伤心”等情绪其实是很常见的,也是正常现象。通常这些负面情绪并不会持续很久,不会让孩子像“变了个人”一样,也几乎不会导致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的出现。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情绪持续低落、兴趣下降、快感缺失的状态,并且持续时长超过了两周的时间,那么家长就需要格外注意,孩子有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因为这是抑郁症的核心表现。这时候,家长需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并且进行更深入地观察和了解,必要时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