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多举措确保“三类户”稳定增收

 2021/12/22/ 16:13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文

环县多举措确保“三类户”稳定增收

  每日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日前,环县樊家川镇闫塬村村民慕天平家出栏了10只羔羊,一次性收入了近万元,这是他近年来挣到的第一笔“羊财”。

  说起养羊,前多年,慕天平很不看好,“要放要喂,得一个劳力天天照看,根本不如打工收入好。”

  然而现实是,慕天平一边要供孩子上大学,一边要伺候卧病在床的老人,还要耕种几十亩地,他只能在农闲时节就近干一些活,收入很不稳定。因此,他家被村上确定为边缘易致贫户。

  面对这样的情况,慕天平想要长期外出务工挣钱,可家里妻子一人照顾不过来。于是,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慕天平转变思路,准备养羊。没有羊舍、草料棚,政府补贴自己建;没有养羊本钱,政府补贴自己购买。

  去年,政府先后给他家补贴了3万多元,慕天平建起了羊棚、草棚,购买了10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开始了养羊之路。“我把饲草料准备好,农闲时节妻子一人在家既照顾老人,又能养羊,我还可以就近务工。”慕天平实践之后才明白,“小规模养羊,既不费事,还能增加收入,是件好事。”

  养羊1年后,慕天平发现,妻子养羊的收入比自己务工的收入好多了。“今后,我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养羊中,家里的收入也会比从前好很多。”慕天平说。在羊产业的支持下,慕天平一家5口人,人均收入稳定超过6000元。

  从边缘易致贫户到稳定增收户的慕天平,是环县全力支持保障“三类户”稳定增收的一个缩影。面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困难户,环县通过低保、社会救助和产业扶持等措施,确保收入不稳定户稳定增收。

  天池乡曹李川村村民赵永强的女儿意外烧伤,花费了两万多元,这对一个刚脱贫的家庭来说,无疑压力很大。针对赵永强的困难,乡村干部及时帮助他们报销医疗费,对于报销比例外的部分,及时申请大病救助,两项补贴到位后,赵永强仅花费了不到1000元。

  同时,村上将赵永强入股村养羊合作社的分红及时发放到位,并在统一退股之时,给他家退了8只基础母羊,又免费投放了1只种公羊,还投放了揉丝铡草机,支持赵永强发展羊产业。赵永平还被吸纳为村级公益性岗位服务人员。目前,赵永强家的基础母羊已到产羔期,看着已经出生的羔羊,一家人都觉得看到了希望。

  今年,环县按照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监测对象财产申报及核查、“一户一策”防贫、防贫成效和风险消除评估和防贫动态监测5项工作机制,全力抓实防返贫监测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及时帮扶,确保所有农户不返贫,稳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