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壮大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21/ 15:5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彭晓龙

正宁 壮大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彭晓龙)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立足“两区两带”产业发展布局,聚焦肉牛、生猪、苹果、瓜菜四大主导产业,坚持抓谋划、抓争引、抓落地、抓推进,农业产业初步构建了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集成配套的生产体系和集约高效的经营体系。

  正宁县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大力发展肉牛、生猪、苹果、瓜菜等产业。主打“陇东早胜肉牛”核心品牌,引进培育顶旺、禾丰、陇上田园、正兴农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推进21个肉牛产业链项目建设,建成以“一场一馆一站三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两万头早胜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培育形成肉牛养殖专业乡镇2个、专业村10个,发展养殖户2460户。引进东方希望集团,7个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有序推进,生猪存栏量12.5万头。招引海升、陕果等知名企业,改造提升矮化密植示范苹果园1.2万亩,累计发展万亩乡镇5个、千亩村36个、种植大户4100户。围绕打造“高品质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样板工程,引进山东寿光合万家集团,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33个,蔬菜产业向设施化、品种化、品质化方向转变。

  正宁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按照“市场驱动、科技创新、品牌带动、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优质高效”的思路,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2020年正宁县继续实施早胜牛种群复兴计划和扩群提质行动,加快两万头肉牛产业园、千头肉牛育肥(繁育)场建设,打造肉牛养殖专业村10个、规模户3000个,肉牛存栏达到5万头以上。以东方希望集团为龙头,建基地、扩规模、延链条,全力推进2个6.25万头和6个万头生猪育肥场建设,加快布局100万头生猪屠宰场和生产线,力促生猪育肥能力达到40万头。按照“老园改造增效、新园建设提质”的思路,对正周线万亩果带填平补齐,改造更新矮化密植果园5000亩,间伐改造乔化郁闭园5000亩。发挥“反季错季”市场优势和“高原夏菜”品质优势,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分户种植、分负其责相结合的利益联结模式,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3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