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 “五好”“五美”创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12/21/ 15:5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温聪聪

西峰区

“五好”“五美”创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每日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温聪聪)温泉镇齐楼村的罗红梅,从小被爷爷奶奶收养,如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您养我长大,我陪您老去”的孝老爱亲真谛;后官寨镇东坪村的刘兴春家庭,全家共创“五美庭院”,带动邻居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温泉镇地庄村的李含林全力打造残疾人的精神乐园,帮助几十名残疾孩子重拾信心,学习技艺……

  12月17日,在西峰区召开的乡村振兴“五好”“五美”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孝善好家庭代表罗红梅、最美好乡贤代表李含林、“五美”幸福人家代表刘兴春,用朴实的话语,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

  今年以来,西峰区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扎实开展以创建 “五好” “五美”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不断以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上新台阶。

  在文明好村镇、孝善好家庭、和睦好婆媳、和谐好邻里、最美好乡贤“五好”创建过程中,西峰区围绕乡风文明,着力落实创建任务。示范乡镇、示范村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市级、省级、国家级文明村镇。每年组织开展孝善家庭、好婆媳、好邻里、最美乡贤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围绕生活富裕,西峰区推动布局美、厨房美、设施美、绿化美、洁净美“五美”创建深入开展,组织开展“美化在农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推行每户一个柴草屋、一个卫生厕所、两个垃圾桶,每月开展3次集中整治活动“1123”工作机制,做到庭院内布局美观、物品摆放整齐、厨房卫厕干净清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设“绿化角”“庭院花圃”“小菜园”,做到整洁干净,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无污渍,打造整洁舒适的幸福人家。

  今年,西峰区共评选了创建成效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毛寺村等35个乡村振兴“五好”先进典型,葛有明等20户“五美”幸福人家先进典型。接下来,西峰区将在原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向争创国家、省、市文明村镇目标迈进,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