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庆阳西峰退伍军人王青龙 清远鸡养出幸福“钱”程

 2021/12/21/ 15: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黄飞

退伍军人王青龙

清远鸡养出幸福“钱”程

王青龙在鸡舍喂鸡。

  文/图 陇东报记者 黄飞

  “我们村有个养鸡大王!”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提起王青龙,可谓无人不知。从2017年7月开始小规模养鸡,到注册创办以原生态放养模式为主的畜禽家庭农场,王青龙完成了从一名退伍军人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的转变。

  回顾自己的创业路,王青龙内心十分感慨:“真的很难,但是能做到现在这样,还是很有成就感。”今年40岁的王青龙是一名退伍军人,2001年从部队复员后,王青龙先后开过药店、皮具店,还在一家钢材销售公司干过销售,多次创业失败的他没有气馁,参军的经历让他在面对挫折时,比寻常人更坚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在我心里,没有被打倒这一说。”王青龙说。

  2017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王青龙从兰州回到了西峰。“当时,每天脑子里都想着回家后能干点啥。”王青龙告诉记者,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他了解到一些养鸡致富的信息。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当时市场上肉鸡价格较高,而肉鸡饲养起来投资小、见效快。于是王青龙心里便有了和妻子一起养鸡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当年7月,王青龙夫妻将自家的6亩果园用隔离网隔成两个区域,利用果园的天然生态环境散养了1000多只肉鸡和200多只下蛋的土鸡。

  “果园养鸡不仅能节省不少肥料钱,就连农药都不用喷洒。”王青龙说,在没养鸡之前,果园里杂草疯长,导致苹果产量不高,他买来除草剂喷施,效果并不理想,请人除草费用高不说,许多杂草还很难根除。在果园养鸡后,王青龙慢慢尝到了种养结合的甜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从创业打工走上养鸡路,王青龙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养的鸡是广东的清远麻鸡,由于南北气候差异,空运过来的鸡苗都要进行脱温管理,还要打疫苗,刚开始不是很懂,每天都会有鸡死亡。”王青龙回忆说。为解决技术难题,他和妻子每天一有时间就看书或是上网看一些养鸡的科普节目,学习借鉴其他养殖大户的养殖经验。慢慢地,王青龙夫妻对养鸡越来越有经验。

  2017年11月,临近春节,王青龙和妻子初次养殖了4个月的1000多只肉鸡出栏,王青龙把销售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出去不久,就被客商全部预定。

  “当时1000多只鸡全部销售完了,我和妻子合计了一下,大概能赚2.5万元。”王青龙说。尝到甜头的王青龙,决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肉鸡出栏量达到了2万多只,养鸡的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2019年,王青龙夫妻注册创办了家庭农场,还按照自己的思路增加了肉猪和肉羊等养殖品种。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批创业扶持政策,这也为王青龙夫妻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在政府政策好,每个村上都有专业的防疫人员为我们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这让我们很省心。”王青龙说。

  自己腰包鼓了,王青龙还不忘带动村民致富。如今,王青龙成了南佐村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履行自己职责义务的同时,他积极向村里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经验,经常上门为养殖过程中遇到问题的邻里提供指导和帮助。农场的扩建和一些日常维护工作,王青龙也会邀请村上的低保户来帮忙,通过支付劳动报酬,解决村里贫困家庭的收入问题。

  “现在全国人民都脱贫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希望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更多人,带动周边群众和我一样富起来。”谈到以后的目标,王青龙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