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交出亮眼“成绩单”——庆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1/12/20/ 15:28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张艳丽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陇东报通讯员 张艳丽

  近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绿色建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理念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和底线性工作,积极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等工程,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构筑黄河流域陇东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据调查统计,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3.82%和91.29%,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以上,名列甘肃省第一,为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历史上最靓丽的生态环保“成绩单”。

  瞄准“机制”靶心

  生态环保责任得以有效落实

  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安全屏障的实施意见》《庆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庆阳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庆阳市环境保护工作奖惩办法》等文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对包括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在内的重大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建立了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市级领导包抓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经常性带队督查调研,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现场督导。建立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各级各部门全面建立和有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的生态环保工作责任制,踏上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征程。

  实施生态工程

  构筑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我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工程,造林525.8万亩,是“十二五”的1.6倍,森林覆盖率达26.02%。新修梯田150万亩,抢救治理沟头沟道33条,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是“十二五”的1.65倍,年入黄泥沙量减少6900万吨,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投资63亿元,实施“一轴两心三带五湖三沟道一片区”项目256个,主城区雨水年径流量控制率、污染削减率、雨水收集利用率分别达到90.6%、62.7%和34.3%。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区)和“两山”实践基地创建,2020年,华池县南梁镇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23个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为构筑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庆阳贡献。

  共建蓝天碧水净土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治污”方针,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战役。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庆阳市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的“三端治水”思路。马莲河、蒲河等市境内两条主要河流水质由Ⅴ类、Ⅳ类提升到Ⅲ类,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地剔除地质因素后全部达标。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9座,新建乡镇污水处理站94座,市区、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2.4%,较“十二五”末提高7.7和46.9个百分点。全市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均值分别下降20%和13%,市区优良天气率由89%提高到95.6%。严格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完成了辖区内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实施了庆阳石化老厂区、马岭炼油厂等废弃工业场地修复治理项目,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严格监管执法

  向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亮剑

  “天蓝就美丽,水清便幸福”,这是群众期盼的一座幸福城市的底色,更是一座城市执政者给予群众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了保住这份优秀“成绩单”,我市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开展了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打击黄河甘肃段入河排污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联动做好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提前介入调查、案件移送、协调配合等工作,持续加大对于各类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实施行政处罚1170起、罚款6017.3万元,其中限产停产136起、查封扣押47起、实施移送行政拘留28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34起。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值守、信息报告与公开制度,修订完善了《庆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308个环境应急预案的登记备案,对262家企业开展了风险评估,与相邻5个市就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控签订框架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全市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14起,安全转移危险废物24.3万吨、医疗废物4571吨,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和核与辐射安全事件,生态环境总体安全可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