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视觉庆阳

山青水绿映蓝天

 2021/12/02/ 15: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陈思

山青水绿映蓝天

——我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记者 陈思

环县车道镇樱桃掌村梯田示范点(资料图)。 通讯员 李芳义 摄

  “擦亮”蓝天,保卫碧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如今,行走在庆阳大地,目之所及,山青、水绿、天蓝,随处都是美景。

  5年来,我市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生态治理工程,筑牢自然生态屏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庆阳。

  固沟保塬

  ——拦截泥沙,蓄水滞洪,构筑“四道防线”

  位于西峰区温泉镇的张铁沟,多年前,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是诸多亟待治理区域中的“硬骨头”。

  2016年起,西峰区依托塬面保护项目,开展张铁沟流域生态治理,并通过招商引资打造集民俗、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产业园。经过两年的努力,2018年5月10日,西峰区张铁沟景区项目正式通过了甘肃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评审,成了全省仅有的5个水利风景区之一。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荒山沟变成了水利风景区——西峰区张铁沟的绿色“嬗变”,是我市生态治理样板之一。

  我市地处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是我国黄土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长期以来严重的水土流失使黄土塬沟壑纵横,完整的塬面不断遭到蚕食,正在逐年萎缩。为治理水土流失,筑起生态屏障,2015年初,我市启动实施了“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工程,提出了“塬面径流调控、沟头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的“四道防线”治理保护模式。

  自“固沟保塬”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投资11.8亿元,治理沟头沟道167条,保护塬面面积1523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万平方公里,目前全市8县(区)已完成项目全覆盖。去年10月,黄土高原“固沟保塬”工程首次被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被水利部纳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至2023年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固沟保塬”工程正式在国家层面启动实施。今年,我市“固沟保塬”项目总投资3.75亿元,治理沟头沟道54条,完成塬面保护200平方公里。

  污染防治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守护碧水蓝天

  因喜爱庆阳的绿水青山,在陇东油区工作的赵欣前年将父母接到了自己所在的井区生活。刚开始,父母说什么也不愿意待在山沟里。但当井区绿意盎然、山花夹道的景象出现在父母眼前时,两位老人都被惊艳。赵欣说,如今,父母在庆阳生活得很开心。

  为守护庆阳人民的碧水蓝天梦,我市紧盯污染源头,坚持精准防治,科学防治,靶向发力,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5年来,全市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及网点建成,城中村、棚户区、建成区周边区域居民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完成……一系列措施实施之后,我市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6%,可吸入颗粒物(PM_10)、细颗粒物(PM_2.5)均值分别下降了20%和13%。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剔除地质因素影响后全部达标。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上下达的减排目标。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低碳模式与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全市各行业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力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开展油田废弃场站土壤污染调查及修复,推进庆阳石化老厂区等4个老旧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

  污染防治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5年来,我市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打出了一套污染防治“组合拳”,让环境污染的“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好评”。

  能源转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保节能双提升

  随着北起庆阳气田庆1集气站、南至西峰区南佐门站的“庆西管道”于2020年初建成投运,庆阳气田年输气能力跃升至8亿立方米。庆阳气田天然气外输能力的逐年提高,让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群众以天然气代替液化气或煤炭,西峰区肖金镇、董志镇部分村实现了“整村通气”,实现了环保与节能双提升。

  “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庆阳市瑞华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卫国说。

  作为资源能源型城市,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全市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油区环境监管、危险废物管理、环境敏感区等,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市委、市政府创造性提出“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的“三端治水”思路,为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了“庆阳实践”。

  在此基础上,我市坚持严执法、强监管,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使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刚性约束和行动自觉,全市从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