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王雅丽 用情用心做好“南梁精神”宣传员

 2021/12/02/ 15:0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谷羿 刘文婷

王雅丽 用情用心做好“南梁精神”宣传员

  陇东报通讯员 谷羿 刘文婷 

正给游客讲解的王雅丽。 陇东报通讯员 谷羿 摄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重温陕甘革命历史,弘扬南梁精神。今天我来担任大家的讲解员……”这位正在给游客解说的讲解员就是王雅丽。

  王雅丽是山东莱州人,2007年来到了甘肃华池,2008年4月成为一名“南梁精神”的宣讲员。参加工作12年来,她先后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优秀导游、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30多个,被选举为庆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初到华池的王雅丽,对发生在南梁的革命历史十分陌生。为了撰写一套完整的讲解词,她先后研读了《西北革命斗争史》《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在陕甘边》《长征记》等相关书籍,主动向老馆长、老革命学习。听不懂南梁方言,她白天用手机录音,晚上与同事挤在南梁窑洞宾馆的土炕上“翻译”。

  王雅丽不甘只做一个“照本宣科”的解说员,她主动整理撰写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的第一部《解说词大纲》,编写了20多个红色小故事,编排了快板《赞华池》;为宣传南梁革命斗争史,她参与编演了《跟上刘志丹上南梁》《南梁建立苏维埃》《巧儿追梦》等10多个红色节目;面对不同受众,她将讲解词细化为青少年版、专家学者版、党政考察团版、普通游客版、培训班现场教学版,做到了“因人施讲”,得到了游客们一致认可。

  十多年来,王雅丽先后圆满完成全国西北旱作农业现场会、全省沼气能源现场会、甘肃·南梁首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省十二运圣火采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讲解工作,做到了零失误,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赞誉和肯定。由于业务能力出色,她被聘为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解员,承担延安干部学院南梁教学基地现场教学任务。她还经常深入部队、学校、社区、机关、乡村等基层单位,开展志愿宣讲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农特产品滞销,王雅丽还主动出击,化身网络主播,带领同事和庆阳本土网红,积极推介,全力帮助解决农特产品滞销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南梁精神,王雅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党史课程,为广大干部提供了“菜单式”学习方式,开发了十几堂特色党课,推出了多个红色节目。为满足不同游客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史的学习,她打破传统宣传模式,紧盯线上多媒体传播新方式,推出VR全景视频、“网上云展览”等线上观展服务,通过“微展览”“微课堂”“微视频”等,带领南梁革命纪念馆广大干部职工连麦同频直播,集中宣介南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基层代表,我将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发挥身在基层、贴近百姓的优势,关注民生,了解百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民情、民意,传递群众呼声。”王雅丽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