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视觉庆阳

环县 绿色为底绘新图

 2021/12/02/ 15: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文

环县 绿色为底绘新图

环县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近年来,环县结合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林草项目,大力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全县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212.12万亩,工程造林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15%,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生态基础脆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5年来,环县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造林补助等项目,截至2020年底,环县林地总面积454.28万亩。

  环县把有劳动能力、认真负责且愿意从事林业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招聘成生态护林员,对生态区位重要的区块进行重点管护,实现了林业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双赢”。据悉,5年来,全县累计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2575.19万元,为贫困户发放退耕还林补助6662.07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723.81万元,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也有力地增加了当地贫困户的收入。

  环县还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业产业,通过合作社带动群众共同发展,五年累计栽植核桃树、苹果树、优质杏树等经济林4万亩,园地保存面积累计达到8.86万亩,各类经济林年均产量2.89万吨,产值达到4300万元。通过加强技术指导、果园修剪套袋管理、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与政策扶持力度,环县优质苹果产业逐年增收提效,核桃、葡萄等经济林果迅速发展。

  今年,环县结合“一村万树”工程,围绕211国道线、合道川、鞍山川、马坊川、耿湾川“一线四川”及公路沿线,对“村旁、宅旁、路旁、荒山地、拆违地、边角地、废弃地”等能够绿化的公共空间,大力栽植彩色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树种,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建成“一村万树”工程达标村43个。

环县生态逐年优化,红叶遍地。(环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