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探究环县塔之谜

 2021/11/30/ 15:32 来源:陇东报 吴 垠

探究环县塔之谜

  吴 垠

  环县塔位于环县县城北部,处于明清环县古城之外,宋代环州城之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塔体挺拔高大,古朴雄浑,造型美观,奇巧秀丽,工艺考究,堪称一尊佛教艺术精品。

  据清乾隆《环县志》记载:“古塔寺,在北门外一里,唐贞观时建,嘉靖九年重修,万历十八年又修,明末兵火煨烬,惟留古塔一座……或云:后移城内,为景福寺。”说明塔是唐代所建,附近村民根据祖辈的口传也认为是唐塔,但现在环县人都称其为宋塔,偶尔还有人称其为元塔,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塔之概况

  环县塔坐落于县城北关环江东岸第二级阶地上。塔呈八角形楼阁式,仿木空筒结构,高五层,逐层微敛,顶有铁质塔刹,通高28米。塔身全部以青砖镶砌而成,各层间以平砖加施菱牙角子砖叠涩出檐,檐头饰以砖雕椽头和瓦垄,檐下出双抄华拱,每面有两朵双抄无昂补间斗拱,上承替木,再出叠涩若干层。檐上施平座,平座下斗拱与檐下相通,平座上有勾栏,人可通行,每层间隔一面设有真门或刻版门和直棂窗,分层变换方向。每层走廊栏杆底横镶一层雕刻有各种花卉纹或几何纹砖,多为几何纹图案,个别为花卉纹图案,无规律性,共有19种纹案图样,其中几何形12种,花卉纹7种,这些图案全部为手工雕刻,十分细腻、精美,无一雷同。

  塔顶有镀金铜质塔刹,由须弥座、仰莲、仰月、相轮和宝珠等组成,周围有8个生铁浇筑的武士用铁索拉曳刹顶,刹身铸有阳文23行120字,其文曰:“皇帝万岁,只必帖木里,大王千秋,国泰民安,法轮常转。环州景福寺重建相轮,都□ 、彦福等,都功福主元帅慕福住,都会首达鲁花赤苏,副会首参议韩,同知韩,副会首军判俄,州判赵,军属总领慕,县令、县承(丞)、县尉吏目等。匠人,河东南路河中府,河津县故镇,王仲、王伸、王信,鄜州郭□,中统五年仲秋上旬有五日。”另外在塔的第五层洞龛东侧还发现有刻字砖,上有“永兴軍泾阳县,漙匠人□秀,作下张义,郄安,庆历三年七月。”字样。

  多年来,因为塔内木梯损毁,人们无法进入塔的天宫。近年来,文物部门在维修塔时,登临五层天宫,发现了在五层天宫的木楼板,有三尊木佛,为整块木头雕刻,通高100厘米,宽60厘米,厚35厘米,未施色。分别位于东、北、西三洞龛口,背对门洞,三面相视而坐。三尊佛均为螺发,身披袈裟,细长眼,双耳垂肩,面容相似,手势各异,分别为释迦牟尼佛地禅定像、成道像和说法像。其中禅定像佛祖跏趺坐于莲台,结禅定印,双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左手上,两拇指相接。成道像佛祖跏趺坐在莲花座上,左手置放在脚上,名为定印,表示禅定之意;右手垂直指地,名为触地印。说法像佛祖跏趺坐于莲花座上,手结说法印,即左手横放在左脚上,右手向上屈指呈环形。三尊佛像面目慈祥,神态端庄,雕刻大气,虽已经历近千年,但由于这里干燥通风,木质较好,保存基本完好。

  塔之年代

  塔最早是佛教中用来供奉和安置舍利、经卷和法物的。早期的塔为半圆形的覆钵式样,完全是坟墓的造型。但自佛教传入中国后,佛塔便与中国的建筑相结合,样式也由覆钵式塔汉化为亭阁式塔、楼阁式塔,又由楼阁式塔衍生出密檐式塔,环县塔就是楼阁式样。我国现存最早的佛塔出现在北魏时期,一般为方形石塔。隋唐时期,佛塔平面主要形制为方形内部空筒式,装饰风格较为简单。从唐代后期开始,佛塔逐渐开始从方形向多边形转变,到宋代时,六角形和八角形的佛塔成为了主流,装饰趋于繁复,造型美观秀丽。按照我国的古塔演变规律,环县塔属于典型的宋代式样。

  我们再分析一下塔上的信息。第五层的刻字砖,是永兴军路泾阳县砖匠人为纪念修塔之事,顺手在砖上刻写了他们的名字和时间,其中明确记载着刻写时间在北宋仁宗庆历三年七月,这也就证明了塔应该就修筑于北宋庆历年间。塔剎上所铸文字,有景福寺重建相轮,相轮就代表着塔剎,有元帅、达鲁花赤、参议、同知、军判、州判等官职,还有中统五年的时间纪年。可见,这是一次元中统五年由官方组织的重修塔剎活动,活动规模大,级别高,并在相轮上铸字以示纪念,所以才留下这些祈福的文字与诸多官员和匠人的名字。因此,给宋代的塔配了一个元代样式的塔。至于天宫中的三尊木佛,面相丰润,细眉长目,躯体结构匀称,宽肩细腰,造型端庄大方,其式样风格属于明代的佛像,应该是明代修复塔的时候所造,旧志中记载明嘉靖九年重修、万历十八年又修,且在2018年维修塔剎时,还发现了明代墨书题记的塔心柱,其上铭文有:“大明正德二年岁次丁卯五月吉旦庆阳……”等字样,这些都证实了明代曾多次对塔进行维修,三尊木佛均为当年维修时所造。

  塔之沿革

  环县塔修筑于北宋中期,当时正值宋夏战争的高峰期,环县时称环州,正处于宋夏交锋的前沿地带,屡屡遭到西夏的破坏,频繁的战争给边境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为了边境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定,故修寺建塔以求护佑。但是战争并未因此而平息,宋夏在环州仍然争战不休,直到北宋灭亡。南宋时期,环县再次成为宋金的争夺之地,宋金在此拉锯多年,环州时而属宋,时而归金,金占领环州后,又在此与西夏偶有冲突。所以,多年的战乱致使环县塔遭到严重破坏,尤其是塔剎完全被损毁。到中统五年,元灭金朝,占领北方后,与南宋呈对峙局面,北方社会暂时相对稳定,西夏故地最初分封给元太祖的次子阔端管理,阔端开府西凉,称为西凉王,统治着甘肃、西藏、青海、宁夏、内蒙古西部、新疆东南部分、陕西部分及四川,1251年,阔端去世后,封地由其三子只必帖木儿掌管。中统五年,环县正处于只必帖木儿的统治的时期,故而在塔剎有只必帖木里(儿)大王千岁的文字。

  环县塔,一座千年古塔,它默默矗立在环州大地上,见证了环县千百前来的历史变迁,也见证着环县蓬勃发展的美好今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