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扶持发展肉牛产业带动群众“发牛财”

 2021/11/26/ 09:1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田永昭

政府“念牛经” 干部“出牛力” 合作社“使牛劲”

镇原县扶持发展肉牛产业带动群众“发牛财”

  每日甘肃网11月2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田永昭)11月24日一大早,镇原县方山乡方庄村村民许红星就来到牛舍,给牛添草料、打扫牛舍卫生,忙得不亦乐乎。早年间,为了维持生计,他选择外出打工,收入微薄,也没法照顾家里。在镇原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他决定返乡创业发展养殖产业。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足,许红星申请了养殖贷款。如今,他养殖肉牛19头,年收入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牛羊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牛羊产业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镇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镇原县作为农业大县,有发展牛羊产业的传统和优势。

  镇原县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府推动“念牛经”、干部发动“出牛力”、合作社带动“使牛劲”、群众互动“发牛财”的工作措施,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大群体”互利共赢、良性循环的肉牛产业发展新路子。

  为了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快速发展,镇原县积极宣传肉牛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激发群众发展肉牛产业积极性,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些上规模、带动能力强的肉牛企业,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提升发展质量。

  甘肃中民海富肉牛产业示范园是镇原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示范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镇原县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良种肉牛养殖产业园。“现在基地已养殖500头肉牛,在进行肉牛养殖的同时,我们正在推进项目二期工程建设。”企业负责人说,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为全县养殖户提供优质基础母牛和养殖技术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饲草种植和有机肥加工等循环产业,预计可解决季节性就业100人左右,每年实现务工收入300万元左右。

  为有效帮助农户解决扩大养殖规模资金缺口问题,镇原县确定了“政府对接、村组摸底、农户申请、银行授信”的工作措施,及时会同县金融办联系农业银行、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为养殖户办理养殖贷款。今年,全县共发放肉牛养殖贷款5000万元,助力肉牛产业发展。

  镇原县不断完善肉牛产业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母畜扩繁、品种改良、饲草加工、疫病防控、科技服务、统一营销”六大体系建设,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效益初步显现。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7.28万头,肉牛存栏12.81万头、出栏4.47万头。培育万头肉牛养殖乡镇4个、示范乡镇11个、3000头规模村3个、1000头示范村30个,新建规模化养殖场10个,新增规模养殖户695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