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天津市红桥区与合水县协力推动共建园区建设

 2021/11/24/ 09:2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南力

天津市红桥区与合水县协力推动共建园区建设

  陇东报记者 南力

  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红桥区以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为目标,携手合水县共建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特别是在帮助合水县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全面协作关系,着眼于推动共建园区从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转变,继续升级加力,扩大资金投入力度,帮扶园区龙头企业扩规模、提效能、增产值,不断做大做强,实现产值连年快速增长。同时,加大人才智力支持,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帮助园区走上产业化、一体化、综合化的现代园区发展快车道。

  庆阳陇象集团于2015年入驻合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公司发展起步低、效益差,产业结构单一,资金链严重短缺,市场竞争力不足。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农产品加工型企业,陇象集团能否快速成长,不仅关系到合水县县域经济的发展,更关系到全县农产品能否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

  在合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确定为东西协作共建园区后,红桥区经过深入调研,下定决心要充分发挥东部创新发展理念、优势智力资源和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运用东西部帮扶资金的撬动作用,帮助园区龙头企业陇象集团快速发展,带动整个园区做大做强。

  红桥区投入帮扶资金442万元,以合水县34个贫困村集体入股形式,帮助陇象集图新建2030平方米网货加工中心一座,建成杂粮生产车间、食用油灌装生产车间、苹果分拣车间、干菜分拣车间,购置干菜类、杂粮类、油脂类、菌类4条生产线以及1条全自动智能苹果分拣线,有效填补了陇象集团在产品加工、生产、分拣、脱水、包装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迅速打响以“陇象”为主的产品品牌,为合水县农特产品走向市场化,销往全国各地提供强力支撑。

  红桥区还在合水县成立国资背景企业聚合宏程公司,连续两年追加实缴注册资金2700万元,主要承担购买和销售陇象集团等合水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扶贫产品的任务,今年直接采购陇象集团农产品超过500万元。同时,红桥区今年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鼓励陇象集团等合水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面向全国销售扶贫产品。截至11月,红桥区购买和帮助销售合水县扶贫产品超过3200万元。

  为补齐合水县苹果产业深加工短板,今年,红桥区投入250万元援助资金,支持陇象集团投资新建全县首个苹果深加工车间,购置苹果深加工流水线1套、200吨冷冻库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此外,为有效延伸奶山羊产业发展链条,红桥区投入200万元援助资金,撬动陇象集团投资新建日加工50吨鲜羊乳湿法生产线1条,打破合水县没有羊乳湿法生产线的历史。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鲜羊乳1万吨,有力破解全县奶山羊产业发展瓶颈,打通养殖户与加工企业之间的通道,提高养殖户积极性,提升奶山羊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合水县“十万只奶山羊”工程全面提质增效。

  为促使共建产业园区发展,红桥区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加强优势互补,加快东部产业梯度转移,今年共引进中油兴达等3家东部企业入驻园区投资兴业,实缴投资1300万元。为壮大陇象集团进而带动园区发展,聚合宏程公司出资200万元,采取增资扩股和管理团队参与的方式深度入股陇象集团。为强化人才智力支持,红桥区今年派出1名园区管理专技人才支援合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参与园区建设发展运营管理,特别是帮助园区管理机构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并召开园区共建座谈会,交流管理经验,全力协助引导东部企业落户园区。牵线搭桥红桥区品牌设计企业参与陇象集团进行品牌设计,累计研发陇象农产品品种近70个,企业品牌效益不断提升。

  经过连续3年的园区共建,红桥区在项目资金、人才支持、消费扶贫、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对园区及园区龙头企业进行全方位帮扶协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如今,合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成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创业园,合水县也获批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园区龙头企业庆阳陇象集团成立短短五六年间,已从最初的只有5名员工发展成为今天合水县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及商贸龙头企业,同时拥有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销售、质检等一体化、综合化的企业集团。园区通过建立利益联接机制,每年为全县34个村保底分红24.82万元,带动脱贫人口3050人稳定增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