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五五”措施改善人居环境

 2021/11/23/ 09:58 来源:陇东报 记者耿洋洋 通讯员 何鹏涛

彭原镇:“五五”措施改善人居环境

  每日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耿洋洋 通讯员 何鹏涛)近日,走进西峰区彭原镇各村,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小广场颇具生态休闲韵味。游园里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别致的凉亭与正在玩耍的孩童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从撂荒地到小游园,这是彭原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彭原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2426”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以五有、五化、五好、五治、五美“五五”内容创建为抓手,以乡村小游园建设为依托,结合“一村万树”“三大革命”“拆违治乱”,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小游园建成后,我们就在这里晒太阳、唠家常,城里有公园,咱农村有小游园,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周寨村寨子组殷自进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荒草丛生的胡同,通过改造可以成为充满乡土文化气息的小游园。

  今年,彭原镇结合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按照“绿化+文化”的理念,打造以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为主的三个板块,栽植花卉打造乡愁公园,修复废弃地打造乡愁林园,改造旧窑洞打造乡愁廊园,并以农业观光体验、农耕工具展示、文字壁画追忆等形式,充分展现传统农耕文化,建成占地5994平方米的乡愁胡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和休闲健身。

  “乡愁胡同建设就是把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和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通过农耕文化的传承,发挥其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让村民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本村历史,感受家乡变化,用淡淡的乡愁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周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少楠说。

  截至目前,彭原镇清理“三堆十乱”5349余处,结合“一村万树”工程,栽植绿化苗木12.69余株,硬化道路40公里,打造微景观60余处,种植花草60余公里,改建户厕1440个,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2个,创建五美庭院示范户1050户,拆除违危房屋49处,新建居民安置点3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3个,营造了清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