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人物】王者奎 山地苹果产业的先行者

 2021/11/23/ 09:0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杨蕊

王者奎 山地苹果产业的先行者

  记者 杨蕊

  走进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一大片一大片的苹果园映入眼帘,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坐在院子外的苹果仓储间忙着将苹果装箱,他就是王者奎,说起栽植苹果树,他在当地可谓小有名气。

  2018年环县举行的一次苹果拍卖会上,王者奎家门口苹果树上的一个山地红富士苹果被拍到18888元的价格!随着“一锤定音”,王者奎家的苹果“一炮走红”,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只有王者奎心里最清楚,苹果树的培育过程有多不容易。

  1977年的农历十二月,王者奎在曲子镇政府的帮助下获得了10株苹果树苗,开启了“果农”生涯。浇水、施肥、疏果,每个环节王者奎都亲力亲为。起初,遇到果树腐烂病,他急得团团转,四处询问打听、向老果农请教,还是无济于事。于是,他买来书一边学果树管理知识,一边在果园里实践,下定决心要养活这些“宝贝疙瘩”。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者奎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果树栽植办法。1982年,王者奎购入100棵苹果树苗,在果园里一遍遍验证自己的栽植理念。1993年,曲子镇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王者奎积极响应号召,继续购入120棵树苗,将果树栽植面积扩大到4亩。

  2012年后,楼房子村将苹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栽植苹果树1000余亩,王者奎家的苹果树栽植面积达50亩。王者奎告诉记者,果园能够规模化发展,得益于栽植技术的日益革新。以前栽植的果树品种单一,经过改良,果园里出现了富士、瑞阳、瑞雪、红星、中秋王等20多个品种,丰富的品种满足了更多顾客的需求,果树抵御病变的能力也明显增强,这让王者奎省心不少。

  2017年,王者奎的二儿子王紫军返乡创业,成立了环县宏丰园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近日,记者走进王者奎的果园看到,王紫军正与10来个工人忙得不可开交,他低着头不断滑动手机屏与邮政网点工作人员核对线上下单顾客的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自从开始线上销售后,苹果有了新的销路,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下单,我们这边直接装箱发货,包邮到家。”王紫军说。一旁的工人龙九军笑呵呵地说:“苹果采摘销售时节,我们来这儿务工,管吃管住,每天还有120元的收入。如今顾客多了,人人都知道老王家的苹果皮薄、汁多、清甜,网上下单的多半都是回头客,今年的苹果目前已销往17个省。”

  王者奎一边将苹果装箱,一边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这一个苹果从孕育到送到顾客手里,每一步都要精心呵护,即使把它养大了、成熟了,采摘的时候也必须压住果柄以免被树枝戳伤,这些年来我把它们当成‘宝贝疙瘩’养,付出了心血,也收获了很多。”

  据了解,今年王者奎家的果树亩产2000斤左右,目前已卖出4万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