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只有教师,是我一生的称号!”——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宁县和盛小学教师杨雪

 2021/11/16/ 15:4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黄飞

“只有教师,是我一生的称号!”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宁县和盛小学教师杨雪

杨雪(中)和学生在一起。记者 俄少飞 摄

  记者 黄飞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有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就包括庆阳市宁县和盛小学教师杨雪。

  “距离那件事已经过去3年多了,对于我来说,那时候只不过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如果还遇到那样的情况发生,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挡在学生身前。”11月11日,记者见到了刚从北京返回庆阳的杨雪,提起“那件事”,杨雪平静地说。

  “假若再次遭遇危险,我仍然会挡在学生前面”

  杨雪口中的“那件事”,发生在2018年6月15日。那天下午放学后,杨雪像往常一样护送学生过马路。“当时,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我就像平时一样站在孩子们的最前面,用左手示意由北向南的车辆减速、停车、让行。突然,一辆黑色小轿车自南向北快速驶来,径直冲向正走在斑马线上的学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杨雪舒展的眉头紧紧皱了起来。

  在小轿车将要撞到学生的刹那,杨雪奋力将前面的4名学生推开,而自己和另外一名学生被撞倒,另有两名学生被挂倒。而这时的小轿车仍在向前行驶,再次逼近前面两名倒地的学生。杨雪再次从地上爬起,张开双臂将两名学生揽入怀中。由于用力过猛、身体失衡,她向后倒下去,但手臂仍然紧紧地搂着学生。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但是如果再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挡在孩子们的身前,因为我是孩子们的老师,保护好孩子是我的职责。”面对记者,杨雪的眼神中透露着毋庸置疑的坚定。

  杨雪的老家在白银市会宁县的一个偏远山区,杨雪打小就向往着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虽然小时候条件艰苦,但是父母省吃俭用供我们兄妹读书。在父母的严厉教育下,我如愿成为一名教师,从会宁老家来到宁县和盛小学任教。”杨雪告诉记者。每次回娘家,母亲都会苦口婆心地给她说:“好好教学,不要误了娃娃。”15年的教学生涯,杨雪始终记着母亲这句话。

  和盛小学教师赵娟说:“杨雪不仅一心扑在学生的学习上,在生活上也对学生照顾有加。她一有时间就会带学生回自己的出租屋,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学校为学生发放牛奶,她怕冬天学生喝了肚子疼,便把自己家里的电热锅带到学校,煮热了再给孩子们喝。她办公室准备了医药箱,学生遇到磕磕碰碰找杨老师准没错。”

  说到这些,杨雪说:“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热爱这份职业,也打心眼里爱这些孩子。”

  “我不仅是一名教师,也是留守儿童的妈妈”

  今年9月,得知学校需要选派一名老师前往新村小学支教时,杨雪第一时间报名,经过校领导商议后,同意了她的请求。如今,她成了宁县新村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

  新村小学位于宁县和盛镇东南角,是一所由两个村子合办的农村六年制小学,学校只有50多个学生,算上杨雪和另外一名支教老师,学校只有8名老师。在这里,杨雪有了一个新的身份——9名孩子的“杨妈妈”。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杨雪时,她刚带着孩子们上完劳动课。回到宿舍,她便为孩子们打了一盆热水,细心帮孩子们擦起了手和脸。

  “杨老师对我们很好,以前我们不注意卫生,生活习惯差,杨老师成为班主任后,经常会把我们叫到她的宿舍,给我们洗脸洗手。有时候杨老师中午不回家,还会做饭给我们吃。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大家都很喜欢她,我们私下里都喊她‘杨妈妈’。”新村小学四年级学生靳宇奇说。

  “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杨雪告诉记者,冬天了,为了让孩子们有热水喝,她自己买了一台饮水机,这样孩子们随时都能喝上干净的热水。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后,杨雪叫学生的名字时从不喊姓,她觉得,这样的称呼会拉近自己和学生的距离,时间久了,杨雪从孩子们的神情中就可以知道他们是不是有心事。

  之前,杨雪发现三年级学生荔子健有厌学情绪,家庭作业经常不能按时完成,她便多方打听,了解到荔子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家庭作业没人辅导,时间久了便失去了学习兴趣。杨雪便经常在课后有意无意地与他“偶遇”,嘘寒问暖,送他零食,还时不时帮他辅导功课,慢慢地,荔子健与杨雪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对学习的热情也回来了。

  杨雪的儿子今年9岁,在和盛小学读四年级。 她来到新村小学支教后,儿子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杨雪早上上班前把早饭和午饭一并准备好,中午孩子回来自己热着吃,下午孩子放学回家后,就一边做作业一边等妈妈回家。有一次,儿子委屈地问杨雪:“妈妈,你是不是爱那9个小朋友比爱我多?”望着眼眶噙着泪水的儿子,杨雪心疼地告诉儿子:“你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但这些小孩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他们更需要有人去呵护,你把妈妈对你的爱分享一些出去,那些小朋友就不孤单了。”对杨雪而言,所有的学生都是她割舍不下的孩子,她深爱着自己的儿子,同样深爱着自己的学生。

  “希望孩子们长大后成为会‘发光’的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有幸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见到总书记,真的很高兴!”杨雪的话语中充满喜悦。

  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间隙,杨雪用印有“人民大会堂”的中性笔,为自己的儿子和学生们写下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写道:“孩子们,我很幸运,也很激动,我想把此刻的感受写在信里,回来后与你们一同分享。我今天与一群道德高尚的人在一起,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品德高尚、善良淳朴,我有幸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回来后,我会把我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分享给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快乐成长,长大后都成为像他们一样会‘发光’的人……”

  从北京回来后,杨雪做完第三次核酸检测后,便第一时间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我放心不下这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每天都发消息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急着要把我的经历与孩子们分享。”杨雪说。

  11月12日,记者跟随杨雪回到了和盛小学,她一进校园就被孩子们围了起来,孩子们将她簇拥着,与她紧紧抱在一起。在三年级(3)班的教室里,杨雪向孩子们分享了她赴京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的经历,并把她写给孩子们的信读给他们听。讲台下,学生们坐得端端正正,聆听着杨雪带给他们的生动一课,眼神中充满渴望和坚定。

  如今,杨雪有很多荣誉和称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2017-2018年度“感动庆阳人物” ……杨雪说:“每一份荣誉都是对我的肯定,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我的心里,只有教师,是我一生的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