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田间地头映初心 ——正宁县周家镇党员干部助农抢收见闻

 2021/10/21/ 15: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魏博庆

田间地头映初心

——正宁县周家镇党员干部助农抢收见闻

  陇东报记者 魏博庆

  10月19日,雨又开始下了,不过这次是小雨。刚刚遭受洪涝灾害的正宁县周家镇下冯村村民王占合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连阴雨,太头疼,要不是镇上干部来帮忙,我这苹果恐怕就要绝收了。”

  王占合的果园是今年从别人手里流转过来的。苹果如果绝收,他这一年不仅挣不到钱,而且还会搭上流转5亩果园花费的1500元。“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群众遇上困难了,我们党员干部决不能袖手旁观。”周家镇镇长邓高斌说。10月19日,由乡镇和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等组成的助农抢收队来到王占合家,仅用了多半天时间,就帮王占合收完了果园里的苹果。

  助农抢收队,是周家镇党委书记魏志坚为这次全镇党员干部帮助农民抢收农作物特意起的名字,听起来并不怎么洋气,但却充盈着满满的暖意。“为群众办实事,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魏志坚不仅是这次抢收工作的总指挥,也是抢收劳动的参与者。

  19日中午,记者见到魏志坚时,他正在地里帮助群众收玉米,雨水淋湿了他的头发,也淋湿了他的衣服。和他一起干活的党员干部有12人,年龄最大的已56岁,其中6名干部是3公里外邻村的驻村帮扶干部,他们是特意赶过来帮忙的。

  魏志坚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了,他的手掌磨起了好几个血泡,但他干活的劲头却丝毫未减。雨势增大,他加快了进度。在他前面不远处,其他党员干部分工协作,收玉米、搬运、割玉米秸秆,个个干得热火朝天。“今天这些玉米必须收完。”魏志坚语气里带着坚定,“这些庄稼都过了最佳收割时间,再不抢收,就要坏在地里了。”

  魏志坚带领的助农抢收队,帮忙收得是周家镇西庄村村民王月月家的玉米。王月月今年62岁,他身体残疾,无法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加上最近连续降雨,眼看着自家3亩多玉米长在地里,过了最佳收割期,也只能干着急。

  助农抢收队的到来,给王月月家带来了党组织的温暖,也增加了他抵御灾害的信心。记者获悉,10月17日开始,正宁县迎来了天晴的“窗口期”,周家镇立即作出动员部署,派出13个助农抢收队,每队14到15人不等,计划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帮助家庭没有或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抢收玉米、苹果、紫苏等农作物,将群众的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这是一次和群众拉近距离、为他们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一次锤炼作风的好机会,大家要倍加珍惜,立即行动起来。”动员部署会上,魏志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乡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让党旗飘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干群一心,共克时艰。

  灾情就是命令,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驻村干部彭晓飞和其他5名驻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了全镇助农抢收队,从3公里外的周家镇惠家塬村赶过来支援西庄村。“每天早出晚归,虽然累一点,但看到群众的收成保住了,听到群众的感谢,很有成就感。”彭晓飞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