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10/20/ 16:1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袁丹

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每日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袁丹)今年以来,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建+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五顷塬回族乡突出“头雁”效应,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大力实施“好人治村、能人强村”工程,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重点从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等人群中选树培养,调整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6人。结合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级班子队伍,新进村“两委”班子7人,村级班子队伍呈现出年轻化、高素质化特征。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赴习仲勋旧居、正宁回民支队诞生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场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动力。

  “党建+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局面”。立足全县“两区两带”产业布局,走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路径。乡上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养殖户参与”模式,积极盘活闲置资源,龙咀子村改造原老旧牛场,由支部书记带头建办合作社,带动养殖户18户,牛存栏128头。龙咀子村利用废弃闲置窑洞老庄基地、西渠村利用闲置肉羊集散场、孟河村利用闲置老旧肉羊养殖小区,累计投入资金339万元,改造肉牛集中养殖小区3个。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家庭养殖,落实规模养殖户奖补资金36.7万元、标准化牛棚补助102.69万元,五顷塬回族乡现有养殖户416户、牛存栏3070头。同时,立足川地多、塬地少的实际情况,持续发展玉米饲草种植,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有效保障肉牛饲草供给,全乡肉牛产业带富作用初步显现。

  “党建+旅游”,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立足境内红色资源禀赋和自然风光资源,探索“红+绿”相结合的旅游开发模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依托南邑村习仲勋旧居这一红色旅游资源,争取组织部门项目支持,投资502万元,实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新建红色主题广场和红色教育基地各1处。依托现有资源和地形地貌,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变荒为景、移步造景”的方式,以龙咀子村为试点,利用闲置荒地、边角废地,结合周边自然环境和文化内涵,精心规划设计,打造集人文、自然、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主题小游园3处,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片”,逐步形成旅游带,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党建+生态”,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与厕所革命一体推进。按照“村整治、户干净、人精神”的目标要求,推行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抓清运、农户管分类、人人参与收集”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推动乡村环境卫生保洁由局部向全域、由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不断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定先行试点村2个,整村推进,打造精品示范户25户,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