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5/ 14:3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田永昭

镇原县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田永昭)近年来,镇原县立足实际,重视培养、使用和激励乡土人才,让越来越多的“田秀才” “土专家” “新农人”带领乡邻致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乡土人才王双选是临泾镇祁焦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2011年建办了盛洋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绿色种植、田园采摘和旅游观光农业。他先后流转撂荒地2860亩,带动36户村民脱贫致富,让118户群众受益。这两年,盛洋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现代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引进新的品种,采用施有机肥等技术,种植绿色无公害大棚有机葡萄,增加群众收入。“我们的葡萄园带动20多户群众就业,年支付务工费30多万元。今年8月份开园采摘后,每天接待游客100多人。”王双选说。

  乡土人才甄建军2008年当选开边镇甄沟村党支部书记后,提出要借助地理优势发展甜瓜产业。他带头试种,最初的三棚甜瓜就收入12000多元,村民陆续开始种植甜瓜。目前,甄沟村甜瓜小拱棚种植户达6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陈坪、张庄等川区村发展小拱棚2000多座,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品牌化”的特色富民之路。

  方山乡方庄村乡土人才席甲兵,2019年创办了镇原县仙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年来流转撂荒地2000多亩种植饲草,并先后无偿送给村民近千亩饲草用于养殖,不但解决了撂荒地无人耕种和村民养殖饲草短缺问题,还使农民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实现就近务工、发展养殖增加收入。两年来,有75户村民加入了席甲兵的合作社,合作社带动80多户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