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多彩致美 守正致远

 2021/10/12/ 09: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 多彩致美 守正致远

  记者 丁艳

  创建于1942年的庆阳市东方红小学,至今已有近80年的办学历史,是市教育局直属的市级示范性学校和全省12所重点小学之一,学校连续12年获得市直教育系统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近年来,东方红小学在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东方红+”的办学思想,构建 “互联网+教育”平台,致力于建设理念相通、资源共享的学校一体化发展联盟。在“东方红+”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基于“多彩致美”的核心办学理念,形成了“多彩+和润”的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理念、“多彩+适切”的课程建设理念、“多彩+多元”的师生评价理念和“多彩+精细”的后勤服务理念,造就了一个价值融合的多彩理念群。

  东方红小学通过 “同课异构”“缤纷学堂”、教材解读、系列教研竞技、“卓越杯”培养工程等竞赛平台,逐步打造专业、务实、创新的名优教师团队。多个名师工作室成立,一支师德高尚、专业扎实、业务精湛的名优教师团队初步形成。同时,立足学生需求、学科本质和社会需求,开设了89个学生社团、14个社会实践课程,研发了“Bling Bling闪闪”项目课程,依托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科学、英语、书法等学科课程具体实施,推动课程多元化、精品化、特色化发展。学校还实施了“多彩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德智体美劳进行全方位评价,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研发了“东方红小学优质家庭作业题库”,结合社团活动,实行周三“能力拓展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东方红小学依托五星级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三进、三问、三联系”活动,促进“多彩致美、缤纷教育”核心办学理念逐步落地。依托信息化手段,着眼师生需求和教育教学需要,使物业服务专业化,主动发现,细化服务,努力做到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定量的事情信息化,高标准、高效率为学校品质发展做好保障。启动研制《处室管理评价方案》,提升优质管理水平,以管理促提升、促发展。

  今年以来,学校共有116节课例获省市级奖,其中省级一等奖9人次,市级一等奖42人次。28篇论文获省市级奖或公开发表。省“十三五”规划课题5项通过鉴定,8项市级课题获奖,20个省市课题立项。在全市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评选活动中,东方红小学推荐的4节课例集体获一等奖。

  各级科技类竞赛中,4名学生获省级一等奖,11名学生获省级二等奖,5名学生获省级三等奖,1名学生晋级省级决赛,4名学生晋级全国赛。在甘肃省图书馆和陇东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主题活动中摘得三项一等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