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做好城市“建管服” 答好为民“办事卷”——庆阳市西峰区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10/12/ 09:4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毛娜娜

做好城市“建管服” 答好为民“办事卷”

——西峰区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 毛娜娜

  便民惠民的智慧社区、升级换代的物业服务、分布均衡的智能停车场,“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孩子打造课后学习乐园,社区暖心餐厅为独居老人用心烹饪餐饮……大家都说,西峰这座城,建设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周到。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西峰区按照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宜居城市、庆阳发展龙头”的目标定位,坚持市区共建、新老并重、软硬兼施、政企合力,在新旧城区同步推进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新画卷渐次展开。

  “以前小区又脏又乱,基础设施老化。经过改造,小区颜值高了,我们住着也舒心。”家住西峰区南苑路社区片区公路段家属院的居民陈德泉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西峰区围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谋划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20个,对3个社区片区、72个小区及135栋楼宇进行提质改造,惠及群众4079户;通过城区门户绿化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区绿化由平面“造林”向立体“造景”转变,新增绿化面积400余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1.2平方米;对城区3条城市主干道的路灯光源和电缆进行提质改造,并对35条市政道路的裂缝、下陷、破损问题及59条人行道树池、盲道进行集中管养修复;按照“规划设计生态化、投资建设多元化、管理运营智慧化”的总体思路,把停车场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成人行道临时停车场、生态停车场、立体停车场90个,建成生态停车场7处、立体停车场1处;加速推进北区热源厂、东区热源厂改扩建及城区一级供热管网敷设改造等项目建设。

  “硬装备”不断升级的同时,“软实力”也在更新迭代。西峰区建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大城管”机制,推动管理体制由“单打独斗”向联动协作转变。打造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将公安等部门1800余路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实现信息资源全面融合共享;配备353名网格员,由网格员通过微信管理群对紧急事件分层级上报,对日常事件通过“治理通”手机APP逐级上报,平台集中调度、派遣工单,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解决;组建成立区属国有企业,采取参股、控股、合作经营等模式,向金融机构抵押贷款或采取“股权合作+EPC承包”等方式进行社会融资,实现以城养城、以设施养设施;建立专业化渣土拉运监管平台,成立13家专业化渣土运输公司,对渣土拉运车辆和商砼车辆进行视频管控和GPS定位,工程拉运车辆乱象实现全时段、无死角监管,督促在建工地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围挡,美化、净化城区环境;聚焦治理顽疾,由点及面,打造了门头招牌提质改造“新样板”,以长庆大道为试点,累计完成471面2627平方米门头招牌提质改造,并按照“一线一亮点”“一招一品牌”的工作战略,持续推进门头招牌提质改造向全城区辐射带动。

  西峰区创新举措,持续为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注入“新活力”。兰州路街道金江名都物业探索创新“23424”快速反应机制、朔州路街道推行“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全区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20处。

  西峰区全面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完善物业服务监管工作机制,物业管理实行归口负责、条块管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建立物业企业“红黑榜”,解决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存在的棘手问题,推动城区物业行业向星级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在自我革新的基础上,西峰区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管服”,为市民提供更优服务。与兰州城关物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对“三无”小区的物业进行全面托管,提高西峰区的物业管理水平,采取政府引领、企业主导的方式,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全面开展老旧楼院、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物业管理和城市环卫保洁、智慧停车、学生营养餐配送、一老一少托管等多领域城市服务项目;政企合力,优化西峰城区慢行交通结构,让交通系统更加智能、绿色便捷,共享服务更趋有序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