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2021/10/11/ 08:51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陈思

我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陈思)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环境执法“严”的主基调,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截至9月底,全市共实施行政处罚100起,罚款684.6万元,移送行政拘留3起,其中,市级实施行政处罚38起,罚款200.2万元。

  在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方面,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明察暗访组,围绕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水土保持等四个方面11类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利用无人机排查、调取视频监控、走访周边群众等手段,全面排查存在的环境问题,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全市排查发现的45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35个,剩余18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

  持续开展油区重点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对油田开发建设项目环保验收、排污许可制度执行和输油管线穿(跨)越河流风险隐患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钻井、试油等环节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和采出水达标处理回注等情况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全市已查处涉油田开发环境违法行为33个,行政处罚301.8万元。

  以石油和煤炭开采、石化、冶炼、建材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工业园区内企业为重点,开展废气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238人次,检查企业180家(次),排查出涉及无组织排放的企业55家,存在问题的5家企业已完成整改4家,1家正在落实整改措施。结合气象条件及空气环境质量数据,不定期对城区建筑、道路、市政等施工场地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严查土方未进行遮盖、未围挡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已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33个,行政处罚164.8万元。

  积极开展建设项目“三同时”和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执法检查,以制药、化工、养殖、危废处置、污水处理等行业为重点,从建设项目清单和排污许可证库中抽取建设项目和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建设单位在初步设计和建设中落实环评文件和批复要求的各项环保措施,指导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按时开展自行检测,规范记录台账,按期报送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共对15家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

  为了维护居民正常休息环境,为考生“两考”护航,结合群众信访投诉,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不间断对建筑施工场地、娱乐场所等开展夜查,对发现的问题,在依法调查取证的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换位思考”,主动加强作业时间和施工过程管理,为居民和考生创造安静的作息环境,并对群众投诉较多的11家建设工地进行了集体约谈,市级已查处5起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5万元。

  在坚持第一时间受理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的同时,对县(区)办理的环境信访案件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对调查不全面、问题整改措施不明确、群众满意度低的,退回县(区)重新进行调查办理。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市、县(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联合开展调查,并邀请信访人参与现场调查和监测,充分听取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全面核实相关情况,依法妥善解决信访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受理环境信访问题1087件,办结1081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