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董伟英

 2021/10/09/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董伟英同志是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一名普通教师,自1996年毕业以来扎根教学一线,在教学岗位工作已有二十六年时间。二十六年来,她一直执着从教,精心育人,兢兢业业,从未懈怠,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坚守理想信念,教书育人。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当今时代,她始终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信念,以“传道”作为第一责任和使命,做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引路人,积极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原学校庆阳理工中专升为高职后,在给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招录的第一届15级会计专业学生代课过程中,她发现个别学生初入学校学习,情绪低落,表现散漫,学习劲头明显不足。经过了解,学生不仅仅是由于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更多的表露出既有未能考入心仪本科大学的不甘心,又有对所学会计专业的迷茫。

  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她深知学生的思想问题不解决,难以解决根本问题。随后她在学生中进行调查了解,发现有相当一批学生都存在此类情绪,因此,她在教学过程中及课后交流中注意对学生的有意识引导,她不断鼓励学生,告诉学生进入什么层次、什么样的学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进入职业院校只要肯努力,同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既来之、则安之,不必妄自菲薄,起点不等于终点。她告诉学生会计学科较少有复杂的运算和抽象的理论,学生不必认为自己基础不好就学不好会计专业,只要学生用心、下功夫,完全可以学得懂,吃得透,将来同本科学生一样,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会计人。她就是用这些最能打动人心的话语去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和浮躁情绪,打开学生的心结。经过不断的交流和碰撞,许多学生改变了进校时的萎靡不振,重拾学习的信心,坚定进取的决心。

  在她代课的班级里,学生学习劲头较足,班级多数学生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还有部分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了助理会计师考试。不仅如此,15级学生进校时的心态是一个普遍现象,她认为各级学生不同程度都会存在此类问题,在此后的各届学生授课过程中,她始终注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注意引导学生端正对专业和所学课程的学习态度,同时使学生明白课程不仅仅是专业学习的需要,不同课程也对个人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培养具有潜在的影响和作用,从而尽可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立德树人,关心爱护学生。“身正为范”一直是她作为专业教师对自身素质的要求标准,正人先正己。从教二十多年来,她虽默默无闻,但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言行合一,不断自省自鉴,不张扬不弄虚,埋头执教,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关心爱护学生,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宽严相济,对学生不歧视,不纵容,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其所带班级有一名来自石油系统家庭的女同学,家境较好,又是独生子女,从未离开过父母,该学生自理能力极差,而且以前上学从未住过学校,在宿舍不会和同学相处,以至于其他同学冷落她排挤她,该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一方面多次找该女生谈心,鼓励其凡事自己动手,从简单的事情着手,逐步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她找来该女生的同宿舍同学,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该女孩的生长环境,同学之间,希望她们能够包容并且帮助该女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在同宿舍其他同学的主动帮助下,该女生能自己洗衣、打扫卫生,并且能和同学和睦相处,顺利度过了危机。

  还有班级的一位男同学,由于罹患脑垂体瘤未能及时发现,导致该男生个头很矮。男孩沉默寡言,自我封闭,不和其他同学交往。看到这一现象后,她组织班级里性格开朗、活泼好动的男同学,由他们负责带动该男生,出入宿舍、课后玩闹,其他男同学有意识主动相邀,男孩逐步打开了心扉,与其他学生打成一片,融入到了班集体之中。同时,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她要求全体学生每个晚自习抽出半小时练习书法,始终如一,直到学生毕业,她的学生大多都练得一手好字,毕业后多数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苦练内功,潜心从教。“学高为师”,她从教以来,深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因此她始终处于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先后参加并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考试;2020年还参加了财务数字化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初、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和考试,取得了财务数字化应用初级、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初级和中级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证书及这些技能等级师资证书,具备了这些证书的讲师资格。

  董老师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其中撰写的论文《企业财务风险浅议》获甘肃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协会年度教科研成果三等奖。作为第一副主编和第二主编,先后参与了西南交大出版社出版的《基础会计与实训》、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税收基础》、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财务会计》教材编写工作。参与了甘肃省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基于VR技术下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在会计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分析及研究”课题研究工作;申报并负责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高职会计专业1+X证书制度认知及实施途径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潜心钻研教法,虚心向同事请教,和同事探讨交流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虚心向年轻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手段运用及课件制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经常与同事共同分析学生学情及学生特点,有的放矢,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启发式教学,根据职业院校学生的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提倡并践行理实交替、边学边做的教学理念,基于职业院校学生本身基础较差,接受能力不强,她一直把握厚基础、浅深度的思想,重在传授课程内容基础知识;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动脑动手的积极性,通过更多的实践操作,使抽象的概念、理论、方法感性化,直观化,以期理实互促,融会贯通,提升学生的会计职业能力。

  她立足本职、不骄不懈,已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工作了二十六个春秋,26年来,她尽到了一个老师的本份,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故事,但她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也充分地燃烧着自己,用自己的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自己的热温暖孩子瑟缩的身。她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但就是这些千千万万个平凡的身躯扛起了中国教育的大任。董老师她说她还年轻,她还要用十年、二十年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