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陇东中学:特色教育育人才

 2021/10/09/ 10:14 来源:陇东报 实习生 刘子栋 记者 赵彩霞

陇东中学:特色教育育人才

  实习生 刘子栋 记者 赵彩霞

  陇东中学成立于抗日战争最困难的1940年,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和陇东特委的关怀下诞生,承载着革命前辈的强国梦和百万陇原儿女的理想。

  陇东中学创办之初,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题词祝贺,原庆阳特委书记马文瑞兼任校长。1942年,陇东中学首届毕业生组团赴延安参观学习,毛泽东亲切接见了参观团成员,为陇东中学题写了“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校匾。朱德在王家坪和全体参观团成员合影留念。学员麻韬和张自强给毛泽东和朱德分别敬献了绣有“人民舵手”和“抗战砥柱”字样的锦旗。从此,第一所推行新式教学的学校傲然挺立于陇原大地,成为庆阳人民的骄傲。

  近年来,陇东中学以立足“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省级新课程特色实验学校”发展为新基点,以明确“创红色文化品牌,做立德树人先锋”发展为新定位,充分发挥了“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代,在“为发展而教育”的办学理念引领下,陇东中学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

  据悉,该校开设了21种德育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学习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标准课程”“实验课程”“红色经典课程”“生存课程”等四大课程体系。

  陇东中学坚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成立合唱队、舞蹈队、军乐队和健美操队,成立“纸鸢文学社”等校园社团3个。

  陇东中学还利用校史馆、校园广播站等教育阵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陇东分区革命纪念馆、庆城县博物馆、岐伯中医药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陇东中学以红色史脉育人,发挥各类文化载体功能,创新班级文化建设机制,开辟文化墙、黑板报、图书角等,制作班旗班徽,创编班歌班训,使班级文化建设成为张扬学生个性的舞台。

  陇东中学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将师德考评纳入业绩考核。开展师德进课堂调研等专题教育,参与国培计划、新课程网络研修等多项教师培训活动。按期参加全市教学技能大赛、同课异构活动。坚持举办教师读书论坛、班主任论坛,组织中青年教师专业知识测试。坚持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课改工作总思路,推行“五字模式”教学实验,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