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 肉羊养殖由分散粗放向标准化转变

 2021/10/08/ 09: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

宁县 肉羊养殖由分散粗放向标准化转变

  每日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曹康 通讯员郑倩红)日前,记者走进宁县信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头肉羊养殖场,县畜牧兽医站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羊只布病筛查,为下一步良种肉羊扩繁做准备。

  “今天我们通过筛查,选出一些健康的羊只进行优良品种的纯繁,目的是为我县羊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羊。”宁县畜牧兽医站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剑说。

  近年来,宁县抓住国家良种畜牧补贴政策的机遇,将品种改良作为发展肉羊产业的基础,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坚持不懈抓好肉羊改良。 通过肉羊人工授精、同期发情等先进技术, 加快肉羊改良步伐,提高肉羊品质,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让肉羊养殖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致富“领头羊”。

  宁县还创新推出社会化跟踪服务,县畜牧兽医站组织服务团队每天到养殖户家里了解肉羊的养殖、羊羔的成长和成活率等情况,并免费提供治疗、圈舍管理等服务,提高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为肉羊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冯爱萍是宁县瓦斜乡瓦斜村村民,前些年家庭收入微薄。2014年宁县信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她一边在合作社打工一边学习养殖技术。“我在合作社的主要工作就是给羊打针、消毒,给构树除草、收割构树枝条,从外面拉草等。每月工资3600元,年平均收入4万多元。同时我还在合作社入股1.3万元,每年分红1500元。”冯爱萍说。

  宁县信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座集宁州肉羊良种扩繁、养殖、技术培训及示范带动为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化养殖基地。近年来,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带领周边1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肉羊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按照饲草料加工、种羊繁育、商品羊养殖到屠宰加工为一体的链式开发模式,宁县持续开展政策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技能培训帮扶,科学利用旧庄老院、闲置窑洞发展肉羊养殖,推动肉羊产业由分散粗放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变,由数量产品型向质量商品型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规模化羊场5个,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1019户,全县羊存栏21.4万只,肉羊养殖农户达到1万多户,群众通过发展肉羊产业户均年收入增长1600多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