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新宁镇特色产业结出“致富果”

 2021/09/29/ 10:53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石颢

新宁镇特色产业结出“致富果”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石颢)今年,宁县新宁镇立足特色,聚焦重点,以延续、壮大产业链条为举措,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农富农机制,聚力做大做强苹果、瓜菜等四大主打产业,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在宁长二级公路新宁镇段塬面沿线两侧,初具规模的海升模式苹果产业基地里,配套水肥一体化滴管、防雹网、杀虫灯、粘虫板等现代设施的苹果树连片成林,青果飘香。

  “我以前务弄的10亩承包地,东边一块,西边一块,只能按年轮番倒茬种小麦、玉米和油菜。后来,通过村里的合作社,我把其中6亩流转了出去,这6亩地如今已成了县级千亩海升模式优质苹果示范基地的一部分,我每年有3000元土地租金,我和老伴农闲还可以到基地打工,一年收入近3万元。”新宁镇坳刘村村民刘海林一边管护基地的苹果树,一边对笔者说。

  新宁镇落实宁县“园区化建设、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发展思路,提升全镇现代农业水平,稳固增加群众家庭经济收入。“村上打破村组、户之间的地域和承包地界限,租赁农户连片流转承包地160亩,在2019年建成了县级百亩生态有机苹果观光采摘园。今年,借助镇县技术的扶持,在幼龄苹果园套种板栗南瓜25亩。在幼龄苹果和板栗南瓜的管理上,优先雇用脱贫户和低保户,既巩固了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又提高了低保户家庭经济收入,还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全村今年预计板栗南瓜亩均收入达2200元。”北庄村党支部书记贺立衡介绍。

  新宁镇还采取“五化五带动”产业化经营模式,即统规统建标准化、设施设备新型化、节水节能一体化、延链补链系统化、扩面增量规模化,带动规模、带动品质、带动市场、带动品牌、带动效益,着力打造全县以新宁镇为核心的“人类第四个苹果”的品牌苹果供应基地,推动了现代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富民兴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