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文旅带贫,打卡乡村网红地 ——庆城县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2021/09/27/ 15: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黄飞

文旅带贫,打卡乡村网红地

——庆城县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庆城县南庄乡东塬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菊花。 陇东报通讯员 李世栋 摄

  陇东报记者 丁艳 黄飞

  “以前,我跟掌柜的常年在外靠跑货车谋生,一年到头不着家,辛辛苦苦也赚不了多少。今年黑河大峡谷景区开发后,我开起了农家乐,短短三个月时间,已经赚了好几万元。”说起旅游给家里带来的变化,庆城县太白梁乡中合铺村村民高文霞脸上挂满了笑容。

  黑河大峡谷景区位于庆城县太白梁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现如今,却因一条神奇瑰丽的黄土地缝峡谷自然奇观而“小有名气”,占领了网络头条,燃爆了微信朋友圈,搭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今年5月,黑河大峡谷一期工程建成开放运营后,“五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5.5万人次。受益最大的就是景区周边像高文霞这样吃上“旅游饭”的农民。

  今年52岁的王志俭,是太白梁乡巴山村村民。黑河大峡谷景区开放运营后,他和村上其他3个村民,通过村上的旅游合作社招工,进入景区务工,平常负责景区的治安和环境卫生。“以前除了在家种地,农闲时就去外地打工补贴家用,现在年龄大了,有的活干不了。如今在黑河大峡谷景区务工,每月收入2200元,很知足!”王志俭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景区工作人员一共有十多位,都是景区附近村子的村民。

  庆城县委、县政府在发展文旅产业时,将“旅游带贫”理念贯穿始终,既整合乡村振兴、产业培育、乡村旅游、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项目资金,与招商引资项目融合,打造了药王洞养生小镇、马岭黄酒古镇、太白梁乡黑河大峡谷景区、大堡子风情体验园、玄马观光农业示范镇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新“据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拳治理塬面污染,硬化乡村道路,建设游园广场,美化农村民居,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改建。还依托旅游开发的红利,大力发展服务业、特色农业等产业,扩大乡村消费、带动群众增收,通过以点带线推面,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美丽”和“全域富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有效接续融合乡村振兴,共享发展成果,打造了一批“基础强、人民富、生态美”的样板乡、示范乡。

  庆城镇药王洞村位于庆城县城东山、柔远河东岸,曾经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城郊村。全村8个自然村425户1817口人,80%的群众居住在窑洞,90%的耕地为山地,村容村貌破旧不堪,交通极为不便,外出务工人员占到一半,曾经贫困面达15%。

  近年来,药王洞养生小镇与同在村域内的周祖陵森林公园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昔日的城郊村摇身变成一个风景如画、游客如织、生机勃发的旅游文化新村。药王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宝告诉记者:“经过发展,药王洞村的城镇化率达80%以上,通过征拆补偿、自行购买,在县城有住房的村民占半数以上,汽车拥有量达90%以上。”全村产业从以前单一的种植业发展为种植、建筑、旅游餐饮、商贸、运输等大规模产业。

  药王洞养生小镇建设项目依托棚户区改造政策,对4个村进行部分拆迁改造,改变了当地原来“脏、乱、差”的面貌,同时解决了409户1411名村民的安全住房问题,使贫困户直接脱贫。养生小镇建设过程中,吸纳了11户贫困户承包经营店铺,年收入8万元以上,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旅游开发给村庄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人居环境的改变。”在小吃街经营猪血烩豆腐项目的药王洞村后沟组村民李岁月说,“以前虽然我们村是城郊村,但真正是‘灯下黑’,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水、电、路甚至没有其他离城区较远的村庄情况好。现在在我们村上走一走,简直就是人在景中走,钱在景中赚。”

  说起变化,以苹果种植闻名的赤城镇也搭上了“苹果+旅游”的“快车”。赤城镇是全国创建无公害农产品(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心示范区,也是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近年来,庆城县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过程中,把川塬地区苹果、蔬菜等产业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以苹果采摘观光为主线,集苹果等农副产品营销、红色文化展示、农家食宿、民俗旅游和苹果精深加工为一体的果乡民俗风情园,吸引大批省内外游客前来采摘观光,进一步拓宽文旅产业发展路子。

  2019年,庆城县启动了千城万人“引客入庆”工程,2000多名来自宁夏、平凉等地的旅行团分批走进庆城县,通过庆城县推出的“一日游”“二日游”旅游线路,在县城饱览厚重的历史文化、体验新奇刺激的吃游玩项目,还纷纷走进赤城镇老庄村万亩苹果采摘园,体验苹果采摘乐趣。“我们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果园和这么优质的苹果。”游客纷纷赞叹。据了解,当年“引客入庆”工程,仅苹果采摘活动就为赤城镇老庄村带来了40多万元收入。

  “最近不同品种的苹果相继成熟,采摘游即将进入旺季,一直可以持续到11月。”老庄村村委会副主任贾兴伟说。

  今年6月以来,庆城县蔡家庙、赤城、卅铺、玄马等乡镇的香瓜相继开园。庆城县文旅局适时推出3条香瓜采摘游精品线路,动员各旅行社带领游客团队现场体验采摘乐趣、观光游玩。截至6月17日,各旅行社已组织来庆游客团队现场采摘13次。

  马岭镇则把黄酒古镇开发建设与易地搬迁结合在一起,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商住两用单层门面房和2.5万平方米的2层仿古商用房,既解决了全镇易地搬迁户的住房问题,也让老百姓加入到当地的产业发展中来,拓宽了增收渠道。

  缪利利是董家滩村村民,2018年通过易地搬迁搬到马岭村黄酒古镇居民点居住。“我们一家6口人以前住在窑洞里,2018年底,只花了1万元就分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出行很方便,平常还可以在镇上的葡萄园务工,补贴家用。”缪利利告诉记者。在马岭村,享受这个红利的共有151户人家。

  “现在高铁和高速路通到了家门口,发展乡村游让我们的环境美了,口袋鼓了,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改变,村民思想也有了很大改变。”王志俭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