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零彩礼” 让小夫妻的“忐忑”变“坦途”

 2021/09/27/ 15: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萍凝 胡文韬

“ 零 彩 礼 ”

让小夫妻的“忐忑”变“坦途”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胡文韬

  彩礼是中国婚嫁习俗之一,又称订亲财礼、聘礼、聘财等。缔结婚姻时,有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互相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一些“90后”年轻人结婚时选择“零彩礼”,争做文明婚嫁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改变对“庆阳彩礼”的偏见

  2020年7月,美丽端庄的庆阳女孩王丁和杨帆在经历了相识、相知后准备步入婚姻的殿堂。杨帆是宁夏石嘴山市人,恋爱期间,对庆阳的彩礼有所耳闻,杨帆试探着问王丁:“听说庆阳彩礼很高,有些农村家庭甚至因为彩礼而变得一贫如洗,不知道你们家会要多少彩礼?”在庆阳,女方婚嫁的彩礼普遍都在10万元左右,有的甚至高达20万元以上。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王丁非常理解杨帆的想法,她虽然没有直接回答杨帆的担忧,但却在心里打定了主意:她和杨帆都是普通的职工家庭,不能因为结婚给父母造成经济上的困难,自己的家乡已经有不少女青年主动提出不要彩礼,“轻装简行”结婚,不让婚礼变得沉重,王丁希望从自己做起,让外地人对庆阳婚嫁风俗有新的认识。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杨帆的妈妈很慎重地给王丁的妈妈打电话商议彩礼的事,王丁妈妈开明地表示,不管彩礼还是嫁妆,双方父母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幸福生活,她自己不会收取彩礼,这些钱可以让孩子们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妈妈对我结婚彩礼的想法,婚事新办让彩礼成了两家父母给我们的礼物。这件事之后我婆家也对庆阳的婚嫁风俗有了新的认识,杨帆也更是松了一口气,再没有负担了。”王丁告诉记者。

  领取了结婚证之后,王丁和杨帆一起去银川工作,2020年11月7日,他们参加了单位举办的弘扬移风易俗主题集体婚礼,接受大家共同的祝贺,来宾们通过在签名墙上写下祝福的形式取代“份子钱”,为新人送上祝福。这种文明现代的婚礼仪式,对于王丁和杨帆来说,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婚后,王丁和杨帆相处和谐,杨帆深知王丁的父母开明大方,也因此非常孝顺王丁的父母,双方家庭也因为没有彩礼而产生隔阂,变得亲如一家。

  主动退还彩礼,只要过得幸福

  和大多数结婚依赖父母的“90”后不同的是,小雅(化名)和小杰(化名)是一对经济独立的小夫妻。今年初,打算结婚的两人邀请双方父母见面,由于两人家庭条件都比较好,父母们见面后并没有谈太多有关彩礼的事,而是聊了许多彼此感兴趣的共同话题。

  小雅的父母在经济上对小杰家没有提出过多要求,但小杰勤奋努力,他毕业后在庆阳一家银行工作,通过五六年时间的拼搏奋斗,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钱作首付,贷款买了车子和房子,并在订婚当日将10万元彩礼给了女方。这些支出小杰都没有伸手向父母要钱,对待彩礼,小杰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女方在结婚时提出彩礼的要求也是情理之中,但这笔钱应该由自己量力而出,不能再增加父母的负担。

  让小杰没想到的是,订婚后的第二天,小雅的父母就将10万元彩礼退还给了他,并叮嘱他要好好对待小雅,两人刚组建新家庭,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可以将钱存起来备用。

  在得知父母的想法后,小雅非常感动,父母养育自己不易,到了成家的时候,也是处处为女儿考虑,就是希望自己能过得幸福。小雅的母亲告诉记者:“将女儿养育成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操的心不是用钱就能换回来的,只要女儿幸福就够了。”

  现在,小雅和小杰继续着他们独立而幸福的生活,没有彩礼的压力,他们工作更有动力,计划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攒钱,给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我的婚姻,我来做主

  2015年,21岁的镇原县平泉镇刘婷婷和大她一岁的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村齐战湖,通过自由恋爱结为夫妻,从父母反对到最终能结婚,也经历了一段“波折”。

  2012年,刘婷婷在高中同学毕业聚餐时,认识了打工的齐战湖,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来,齐战湖向刘婷婷坦白了自己的家庭情况,齐战湖7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家里只有几间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没有存款,还有爷爷、奶奶、父亲需要照顾,生活负担很重。如果女方家庭提出彩礼钱,齐战湖只能去借钱或者贷款,这不但会让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更会增加他和刘婷婷婚后的债务负担,因此希望刘婷婷能慎重考虑。

  齐战湖的坦诚,让刘婷婷非常感动。齐战湖不善言谈,但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刘婷婷发现他是一个诚实可靠、值得托付终身的人。于是,她作出一个“铁了心”的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劝说父母不要彩礼,坚决捍卫自己的爱情。

  “在我们镇原,女儿出嫁的彩礼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齐战湖家肯定拿不出这么多钱,就是不知道我妈妈是否同意。”刘婷婷告诉记者,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母亲后,母亲坚决不同意,而且明确表示要15万元的彩礼,少一分钱都不行。为此,刘婷婷对母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齐战湖家虽然日子艰难,但他吃苦耐劳,如果没有彩礼的负担,我们一定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到时候好好孝顺您!”刘婷婷的一番肺腑之言说服了母亲,父母放弃了收取彩礼的想法。

  说服父母后,刘婷婷一心一意为两人以后的生活考虑,结婚照、宴请亲朋好友等花钱的环节她都能省则省,踏踏实实地支持齐战湖在外打拼,她自己也在农闲时外出赚钱。现在,刘婷婷和齐战湖两人都在内蒙古打工,两人月收入近万元,他们省吃俭用,将赚来的钱攒下来孝敬老人、供养孩子。

  说起当初不要彩礼的决定,刘婷婷诚恳地告诉记者:“现在我有了孩子,深知父母养育孩子的不易,也非常感谢母亲当年的支持。相信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用行动来证明当初对婚姻、对爱情的选择是对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