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羊歌唱响“中国羊谷”——甘肃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中国·环县首届羊羔肉美食文化旅游周开幕侧记

 2021/09/27/ 15: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杨蕊

羊歌唱响“中国羊谷”

——甘肃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中国·环县首届羊羔肉美食文化旅游周开幕侧记

  陇东报记者 李文 杨蕊

  秋降人间地气爽,良辰好景留芳香。九月的环州大地遍地金黄,环江两岸牧草飘香。

  人头攒动,灯笼高挂,这是迷人的秋季,丰收的秋季。9月23日,在环县中国羊肉养生城——环州故城景福门前,甘肃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中国·环县首届羊羔肉美食文化旅游周盛大开幕。

  一首歌曲豪情满怀,一曲舞蹈精彩纷呈。美景喜迎远方宾朋,环州故城五彩斑斓,开幕仪式在曼妙的歌舞《盛世欢歌》中拉开大幕,歌舞、唢呐、快板……精彩纷呈的演出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

  “五谷丰登,百业兴旺,我们怀着满腔的豪情奔向新的未来。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我们迈着雄健的步伐踏上新的征程……势把养羊进行到底!”声声快板道出了环县羊产业红红火火的发展现状,唱出了环县人民养羊的坚定决心。看!“小羊羔”摇头摆尾、活蹦乱跳,面露灿烂纯真的笑容,孩子们用灵动的表演栩栩如生地展示着《环县的羊跑出了山沟沟》。“为了今天开幕式,我们已经排练好久了,经常一会儿躺地上一会儿爬起来,虽然有些累,但是能扮演可爱的小羊羔,我们很开心。”小羊羔扮演者环县幼儿园的小朋友杨多多手舞足蹈地说道。每个小朋友都笑得像花一样,展现出小羊羔走出环县山沟沟的喜悦。“等我长大了,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环县的羊羔肉有多好吃,让他们都来环县逛一逛!”

  巍巍宋塔,悠悠环江,诉说着这里的岁月悠长;红色遗迹,红歌嘹亮,印证着这方热土的悲壮与辉煌。环州故城主要依托境内秦代长城、萧关古道、灵武古台、宋代砖塔、明代老城等历史遗迹,环县道情皮影、香包刺绣等非遗文化,陇东窑洞、传统技艺等民俗文化,环县羊羔肉、小杂粮、黄米酒等美食文化,以“又见”手法原生原态原貌原味地再现环县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生活记忆、饮食记忆,是集宋城穿越体验、民俗休闲娱乐、特产美食品鉴、观光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和活态古城。

  环州故城是民间艺术和风味小吃的“文化长廊”,也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欢乐农庄。这里有“千嶂层叠,长烟落日”的壮美画卷,也有“萧关古道,丝路汉唐”的华彩乐章。

  走进环州,相约故城。除了内涵丰富的历史人文,还有味美鲜嫩的环县羊羔肉。谈起环县羊产业,环县中盛羊业负责人陈延锋胸有成竹、信心满满地说:“借助资源和技术优势,我们建立了环县羊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设置市场保护价,确保当地养殖户与企业共同受益、共赢发展。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环县羊羔肉能够走出家门,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环县全力发展草羊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中盛公司,建成了年可屠宰100万只羊的肉羊屠宰加工厂,还建成了368个养殖专业合作社、38个专业育肥合作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条。通过发挥政府政策导向优势、龙头企业市场优势、合作社主体优势、村集体组织优势、农户基础优势,坚持各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全面构建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肉羊产业联合体,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推动了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此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谈起环县草羊产业的“西沟模式”,刘小兵总有几分自豪,“这几年我们村构建了‘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发展组织体系,群众增收明显。我们计划到2025年,力争把西沟村打造成甘肃省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舍饲绿色养羊第一村。”

  近年来,环县城乡巨变,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省农牧厅的大力支持,犹如化雨春风,深情吹遍了沟沟壑壑,让这里的牧羊人成了新时代的科技养殖专家。从“二羊争骄”到“三羊开泰”,从“牧羊新区”到“中国羊谷”,羊乡越来越美,羊农越来越富,如今的环县羊羔肉已味香九州、“羊”名天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