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 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2021/09/27/ 15: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封康康

华池县 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陇东报记者 封康康

  华池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一度制约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华池县大力建设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全县公路建设水平逐年提高。从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到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出行基本“靠双脚”,到现在的“抬脚上车”,华池县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

  金秋的华池县王咀子乡宪塬村生机勃勃,红砖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平整的柏油路一直延伸到村落尽头。走在崭新平整的柏油路上,村民栗九村心情舒畅。今年,华池县交通局在宪塬村修建了一条5公里的通组道路,成为栗塬畔组、君王寨组、寨子塬组73户群众通往王咀子乡的便捷道路。从此以后,栗九村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玉米、黄花菜等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了。“以前的道路是土路,泥泞、难走,农副产品没法销往外地,商贩经常以路不好走为由压价。今年路修好后,不仅老百姓的出行方便了,也给咱们农家的玉米、杏干这些农副产品打开了销售路子。”栗九村说。

  和栗九村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华池县悦乐镇新堡村的朱全世。朱全世两口子每年种植4亩多地,夏季卖瓜果,秋季卖蔬菜。以前,家门口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滑得下不了脚,严重影响他销售瓜菜。今年,通组硬化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全村45户人家不仅出行方便了,环境也整洁了不少。提起交通的改变,朱全世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前一下雨,瓜菜都运不出去,现在问题解决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在柔远镇孙家川村,一条盘山柏油路直接从山脚通到了山头的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前几年稍微下点雨,山里就上不去,地种不了,经常错过种植中药材的黄金时间。路修好了,利用农业机械播种、除草、运输,都很方便,每修一条路都能拓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路子。”甘肃省恒烽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文智说。这几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从几千亩扩大到2020年的11.99万亩,离不开产业路的先行。如今,山山峁峁都种上了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姚文智还投资1.2亿元建起了恒烽中药材产业园区,打造以仓储、加工、冷链物流、交易市场为一体的中药材生产体系。

  近年来,华池县以方便群众出行、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把入户路、产业路作为重点列入“作战图”,克服山大沟深土方量大、桥涵排水设施多、原材料运距长、公路建设成本高、资金短缺等困难,持续向村组、农户、产业资源集中区聚焦发力,用一条条产业路搭建起脱贫致富“快车道”,把乡村产业有效串联起来。“2021年,我们共实施自然村组硬化路24条101公里,解决25个自然村组群众出行问题,实施产业路4条14.897公里,有效解决中盛羊场、黑山羊羊种基地、恒烽药业等企业出行难题,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华池县交通局副局长孙奎深说。

  “十三五”期间,华池县累计完成投资8.1亿余元,完成公路建设项目93条673.9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实现新发展,实施县乡道改造1条46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完成12条99.98公里,“千村美丽”示范村组道路工程完成8条81.93公里,县财政自建农村公路工程完成28条235.76公里,中央预算内项目完成2条27公里,精准扶贫砂砾路项目完成27条126.8公里,产业道路硬化工程完成14条33.95公里。通过逐年修建,一条条农村公路宛如丝带般绕着青山绿水,串起山村通往外面的世界,为百姓铺就了致富路子。截至目前,华池县15个乡镇全部通上了等级公路;111个建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通畅率达100%;646个自然村已通畅260个1062公里,通畅率为4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