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马杰 扎根大地的“农民教授”

 2021/09/15/ 08: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雷云龙

马杰 扎根大地的“农民教授”

  记者 雷云龙

  马杰,1969年6月出生,陕西绥德人,现任市农科院林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庆阳市现代苹果岗位体系成员,市精准扶贫专家,陇东学院兼职教授、创新创业导师及全国黄花菜学会、甘肃省林学会会员。他主持的项目获得地厅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6项,共发表论文15篇。2009年获“庆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两次被评为“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2021年获“庆阳市陇东工匠”称号。

  常年在野外的风吹雨打,让马杰面色黝黑。他自嘲是“庆阳最黑的技术人员”,但在农民眼里,马老师最美,大家都叫他“农民教授”。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陇原大地上,让黄土高坡披上了绿装,让老区农民摆脱了贫困。

  1991年刚参加工作的马杰,为了庆城县赤城镇苹果栽培产业的发展,吃住在一线,连续10多天全面规划及实地放线,今天闻名全国的“赤诚”苹果有他的一份功劳。在精准扶贫工作期间,他常驻正宁县宫河镇车家沟、惠家塬两个村,指导建成钢架蔬菜大棚21座,引进核桃、花椒新品种栽植300亩。据统计,他在技术服务期间,累计推广果园管理技术面积4200亩,助力果农收益2680万元,建立苹果示范基地46个,产生效益2580万元,受到合作组织、企业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参加工作30年来,马杰一直在基层和科研一线工作,以一个科技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技术指导实践中钻研学术,不断提高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三农”,帮助许多贫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多年来,他狠抓科研团队建设、组建科研团队、重视科研创新、躬身做好“传帮带”,指导培养年轻技术人才。主持编写了《庆阳市农业“三区”科技人才实用技术手册》《庆阳苹果标准化生产实用技术——乔化栽培》《陇东主要适生树种培育技术》,举办经济林培训班112期,培训果农12245人次,培训技术骨干1100人,培养贫困户果园管理明白人(土专家)500人。

  在高山、深沟、川台、梁峁,到处都有马杰的身影。他是研究员,更是试验员,多年来参加育苗新技术引进及推广工作,累计完成各类苗木繁育10亿万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277万元。在主持良种引进推广工作期间,先后引进油松、白皮松等林木良种7个,调拨种子40多万公斤,经检验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使全市良种使用率由30%上升到70%。起草的《庆阳地区退耕还林种苗实施方案》和《庆阳地区林木种苗质检中心实施方案》,为全市林木种苗事业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主持选编了《林木种苗行业法规技术标准》,为依法治种和标准化生产夯实了基础。

  为了改变我市林木种苗数量不足、质量档次不高的现状,马杰参与了甘肃中东部林木采种基地、林木良种基地和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苗木基地建设三大种苗工程项目的主持工作,并主持了全市8县(区)标准化苗圃及市中心苗圃建设,完成国家投资1365万元,建成苗圃8处、采种基地3处、良种基地2处,年可增加收入1500万元。主持完成的庆阳市中心苗圃和后官寨良种繁育圃的规划设计及建圃工程项目,通过省林业厅验收,为全市苗圃标准化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马杰热心公益事业,在担任市林业系统团委书记期间,争取资金2万多元救助贫困学生20多人,并联系争取逸夫希望小学修建资金20万元。市林业系统团委连续10年被评为全市“红旗团委”,2005年被评为全省“红旗团委”,他在2005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团干部”,连续1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团干部”,为林业战线争得了荣誉,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称赞,为新时期农林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