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鞋子见证为民情——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二

 2021/09/14/ 09: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东 李峰 安志鹏 郭雅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李峰 安志鹏 郭雅倩

  2021年6月,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张应芬一个人坐车走了一千多公里,赶到安徽省合肥市,给恩人儿子送去了周岁礼物——两双绣花小布鞋。

  张应芬的恩人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作为央企中层干部、副县长,邱军对自己很抠门,舍不得买一双心仪的皮鞋,他常年穿着沾满泥土的旧皮鞋,走遍了革命老区华池的红色大地。

  (一)

  2020年11月17日上午,在办公室撰写《华池县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自评报告》时,邱军突感胸闷气短,起初以为是高血压,同事给他买了几支葡萄糖。后来情况加重,同事将他送到华池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A型重症,连夜送往西安接受治疗。

  在西京医院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后,邱军苏醒了。2020年12月3日,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的邱军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区。病房里,妻子岳丽英与他闲聊时,得知邱军手机的购物车里收藏着一双非常喜欢但一直没有舍得买的皮鞋。

  “看到邱县长清醒后,嫂子心情很好,给他说这说那。”华池县政府办公室干部魏建飞说,“嫂子一再讲,等邱县长出院了,一定给他穿上那双皮鞋。”

  2020年12月6日中午,邱军病情突然加重,再次转入重症监护室。33天后,不幸离世。悲痛交加的岳丽英嘱托魏建飞一定要帮忙把邱军喜爱的那双皮鞋买回来。

  然而,由于肢体僵硬、变肿,邱军最终也没能穿上他喜欢的那双皮鞋。于是,岳丽英把这双皮鞋放在邱军身边,随他一同离开。

  (二)

  随邱军一起离开的,还有一双在华池县修补过的旧皮鞋。

  2019年冬季的一天,邱军问魏建飞哪里有修鞋的地方。“我当时有些纳闷,心想我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多少年都没有修过鞋了,他好歹也是副县长,一个央企中层干部,为啥不买双新鞋。”魏建飞说。

  “邱县长,现在谁还补鞋啊?”魏建飞打趣地对邱军说。

  “我这双鞋只是鞋底开了点胶,缝一缝还是可以穿的。”邱军指着脚上那双穿了五六年的休闲皮鞋认真地说道。

  打听了一大圈,邱军终于在老汽车站找到了一个修鞋地摊,花了10元钱将开胶的鞋底扎了一圈。

  “邱县长经常下乡,费鞋得很,听说后来他又去那里收拾了一次鞋。”魏建飞说。

  穿着这双沾满泥土的旧皮鞋,邱军走遍了所包抓的城壕镇1130户贫困群众家里,奔波在产业一线、项目现场,一次次给山区学校师生送去了图书、羽绒服、保温杯等。

  “他对自己抠,对群众却很大方,我跟他下乡,200元、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他都给群众送过。”魏建飞说,邱军念叨最多的工作是扶贫,常把群众挂在嘴边。

  (三)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这是邱军在日记中的话。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南梁镇高台村张应芬一家,是邱军2018年刚到华池时结识的。

  2019年,张应芬女儿读高三,精神压力大,邱军经常到学校去开导她。张应芬女儿上大学前,邱军特意去看望了她,给她送了一部手机和一个行李箱。

  2020年,张应芬的儿子刘国荣参加高考。2020年7月,高考成绩公布后,张应芬儿子刘国荣的成绩超出一本线10多分。邱军从华池县城赶到高台村道贺。看到刘国荣脚上的鞋子有些破旧,邱军花2000元给刘国荣买了一双皮鞋、一双运动鞋和一个行李箱。

  2020年8月,刘国荣被常州大学录取。邱军带母亲、女儿看望张应芬一家。张应芬给邱军出生一个多月的儿子做了一双小布鞋,让邱军母亲带了回去。后来得知邱军挂职期将满,张应芬又做了两双小布鞋。本想当面送给邱军,可再也没了机会。

  2021年6月16日,是邱军儿子的周岁生日。张应芬第一次出远门,沿着邱军生前回家的路线,从高台村长途跋涉到合肥,把两双小布鞋交给了邱军的家人。“我是去报恩的!邱县长舍不得给自己买一双皮鞋,却几次给我们家送东西。”提及此,张应芬泣不成声。

邱军经常穿着那双补了的旧皮鞋下乡。

邱军给张应芬儿子刘国荣买的皮鞋、运动鞋和行李箱。

邱军给困难群众送物资。

邱军让张应芬儿子试穿他买的运动鞋。

张应芬家里摆放的邱军照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郭雅倩

(除署名照片外,其余照片由华池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