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马宏堂 用心教诲 用情培育

 2021/09/14/ 09: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马小隆

马宏堂 用心教诲 用情培育

  记者 马小隆

  “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计名利,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这是合水县第一中学高中语文教师马宏堂矢志不渝的追求。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马宏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六年。

  马宏堂不仅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更是把它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马宏堂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以实际行动为同行树立典范。他坚持严于律己,为学生作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这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又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教育教学中,马宏堂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分学习好坏,不分城市农村,不看家庭背景。他经常与留守儿童以及有特殊经历的学生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日常生活状况,勉励他们逆流而上,发愤图强。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好多思想滑坡的同学,最终放下了思想负担,努力学习,考入理想大学,实现了个人梦想。在他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有七年被学校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09年在庆阳市高中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09年被合水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近年来,马宏堂积极参与教改实践,努力践行学校倡导的生本教育模式,并多次在学校组织的生本教学竞赛中获奖。在近两届高三语文教学实践中,他还总结出一些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作文教学模块化、序列化;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写作,这样才能体会学生的难处;语文学习要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开始,还要引导学生关心时政,注重语文日常应用和实践操作,这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马宏堂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却是一份份充实和沉甸甸的情感。他用心去教诲学生,用情去培育学生,真正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无愧于心、无悔于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