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环县推进全民科学规范养羊纪实

 2021/09/13/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科学饲养 产量提高

  西沟村曾是曲子镇土地面积最大、自然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的村。2017年以来,西沟村确定了以草羊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子,引领全体村民科学养殖。截至2020年底,村里羊只饲养量达到4.2万只,户均达到60只以上。2020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多元,其中来自于草羊业的达到1万元。

  村民孙建国多年来一直希望靠养羊致富,可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根本原因是扩群、育肥没有计划,饲喂缺乏精细的技术。”孙建国回忆以前养羊的问题所在。

  2017年村里发展湖羊养殖的时候,孙建国积极参加培训,按照专家指导的标准改造羊舍、配备饲草料、准时定量分类喂养,并按期防疫,在10多只基础母羊的基础上,4年时间羊只存栏量增加到了100多只,出栏超过200只,净收益20余万元。

  同样,西沟村村民孙志学也依靠养羊打了一个“翻身仗”。2013年,他凭借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开始养羊。2017年,他修建标准化养殖暖棚和草棚,购入铡草机,将自家17亩地全部种上苜蓿、燕麦等饲草,并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4年来年均养羊收入超过10万元。

  “目前在西沟村,什么羊喂什么草、喂量多少,羔羊什么时候断奶、什么时候育肥、什么时候出栏,都有一套标准。”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