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二中以德育教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2021/09/09/ 15:4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米静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镇原二中以德育教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陇东报记者 米静

  走进镇原县第二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教学主楼,楼前是一个大广场,两侧是小型花园。驻足观望,校园里环境宜人,操场上学生尽情地嬉戏玩耍,教学楼里传来琅琅书声……

  镇原二中创建于2012年3月,是一所寄宿制市级示范性高中,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学校一体化发展”合作办学高中项目校。

  近年来,镇原二中围绕立德树人的宗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师德建设,强化素质教育,围绕“五大教育”德育工作网络体系,细化落实德育工作机制,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使文明行为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功能定位,形成板报文化、走廊文化、楼梯文化、两室文化的“四展区”环境文化,每一个区域都富含特色,尽显温馨与活力。

  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将公共地段划分到班级,班主任为卫生区责任人,坚持一天三扫两清查制度,促使全校师生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学校还坚持每周一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经典诵读伴我成长,经典语句让我难忘!”这是镇原二中每一位学子的“口头语”。近年来“国学经典伴成长,诵读经典进校园”活动成为镇原二中传承中华文化的教学特色,学校积极开展经典诵读大赛,通过背诗词,诵经典,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亲近经典、喜爱经典、传承经典的种子。

  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镇原二中每周都举行社团活动,并开设多个特长社团活动班,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今年5月份,在“舞动炫彩青春、献礼辉煌百年”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队形队列及体操比赛、书画展、摄影展和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尽情展示师生们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学校还多次组织师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走进公园,捡拾垃圾;走进敬老院,看望老人。学校在大街上设置交通志愿服务岗,在社区设置义务劳动服务岗,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志愿者服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目前,镇原二中已累计向全国高等院校输送4200多名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600多人,二本以上院校录取2750多人。镇原二中也先后获得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卫生单位、甘肃省德育工作示范校、甘肃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校、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等多项荣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