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06/ 15:52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 峰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9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董志镇寺里田村的苹果“俏颜”上市,什社乡文安村的晚熟甜瓜喜获丰收,显胜乡唐沟村的辣椒进入采摘期……初秋时节,董志塬呈现出一派果丰、人欢、产业旺的乡村画卷。

  这是西峰区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喜人成果。近年来,西峰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稳定优化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引导鼓励各村围绕宜林则林、宜畜则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的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持续发展壮大瓜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庆阳兴茂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丝瓜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金丝瓜长势喜人,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收、搬运。

  “金丝瓜是西葫芦的变种,色味独特,营养丰富,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种植效益很可观。”种植户李景波介绍,今年合作社在帅堡村流转300亩土地种植金丝瓜,并与上海洁岛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负责收购成熟金丝瓜。今年每亩产金丝瓜4000多斤,亩产值达到4000元左右。

  “明年我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计划种植300亩到400亩,同时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周边群在一起种植,做大做强金丝瓜产业。”李景波说。

  今年,西峰区不断优化瓜菜产业布局,在持续发展壮大设施瓜菜的同时,鼓励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种植露地瓜菜,在显胜乡蒲河村、董志镇冯堡村、彭原镇杨坳村等培育发展百亩以上规模化露地菜基地10个,带动全区种植露地瓜菜4.3万亩。

  在西峰区,除了瓜菜产业,特色养殖业也让很多村民鼓起了腰包。

  温泉镇湫沟村村民卢礴以前在外地务工。2019年初,他了解到养殖湖羊效益很可观,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卢礴返乡成立庆阳润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入股,筹集资金建设养殖基地,从甘肃中盛30万只湖羊繁育养殖基地引进65只种羊进行繁殖。

  卢礴告诉记者,养殖湖羊效益非常可观,去年经营一年,湖羊存栏量增加到117只,出栏一部分,纯收入12万元。目前存栏近200只,到年底可达到300只,纯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左右。下一步,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两年内存栏量增加到800只。

  “近几年,我们温泉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在齐楼、米堡、巨塬村建成种猪育肥基地、肉鸽繁育基地、湖羊养殖基地,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温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马文瑞介绍,全镇发展规模养殖户100户,带动群众养猪3万头、养羊1万头、养鸽30万只。

  据了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峰区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导,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壮大特色种植养殖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区共栽植苹果树25.8万亩,瓜菜生产总面积达到5.46万亩,发展各类生猪养殖基地316个、各类养殖大户900多户。全区共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325家,带动农户15250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