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城区部分学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保障学校安全开学

 2021/08/27/ 09:32 来源:陇东报 记者徐雅荷、张瞳

西峰城区部分学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保障学校安全开学

8月19日,庆阳市东方红小学门口,保安正在消毒。记者 徐雅荷 摄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徐雅荷、张瞳)开学在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有序开学和安全入学,是各大学校需要攻克的难题。就此,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各大学校,采访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8月19日,记者走进庆阳七中,保安和值班人员严格值守,每天进校的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罩,出示绿色双码,测温正常后入校。“不久开学后,学生每天上学都必须排队依次进入测温棚电子测温门,随后保安手持测温枪二次测温。”庆阳七中副校长张宏说,“学生在校期间,早上、中午和晚上下晚自习前十分钟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在册。”

  记者看到,庆阳七中防疫物资储备室里,口罩、免洗手凝胶、消毒液……一箱箱防疫物资整齐摆放,按照省市联防联控办公室的要求,学校储备了3000个口罩、200瓶洗手凝胶和消毒剂、50千克75%浓度酒精、40个电子测温仪和5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8月1日,我市启动15至17周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庆阳七中统一组织全校学生于8月4日在西峰区人民医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由家长陪护,年级班主任、政教工作人员共25名老师负责,当天共有880余人接种疫苗。截至8月18日,284名教职工实现疫苗接种清零,1042名高二高三学生中,1029名完成第一针接种。

  “由于疫情原因,高一新生军训延期进行,具体时间未定。”张宏说。“目前,校园公共场所的消毒也在有序进行,相关工作已布置妥当,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8月19日,庆阳市东方红小学还没开学,但校内一片忙碌景象。保洁员们身着防护服,手持喷雾器对校门口的地面进行消杀。教学楼内,几个保洁员戴着医用口罩,用75%医用酒精原液擦拭着楼内的门把手、水龙头和楼梯扶手。东方红小学副校长李凤告诉记者,最近两周,学校组织人员对全校公共区域进行了彻底打扫和消杀,为常态化防疫做好保障。

  “今年放暑假前,学校向家长发放了疫情防控告家长书,提醒家长和孩子在假期内做好个人防护,并且学校全面摸排了师生假期外出动向,对离庆师生实行动态监管,掌握班级学生出行及返回行程轨迹,所有返庆教职工、学生必须在家做好14天居家隔离,有48小时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李凤说。

  开学前,东方红小学还召开教职工大会,购置筹备防疫物资,校医室的医护人员对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指导,设置隔离室,确保防控及时到位。李凤说,学校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全体师生需将佩戴过的口罩放置到专用回收箱内,并对口罩回收箱实施每天两次定时消毒。

  庆化幼儿园最近也忙着为开学做准备。“幼儿园孩子年龄太小,无法接种疫苗,这对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庆化幼儿园副园长于岚萍告诉记者,8月初,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就开始上班,组织老师接种疫苗、购买防疫物资、安排新入职教师培训……开学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开学以后,我们将在校门口设置测温棚、消毒毯、1米间隔线等,并为孩子准备酒精免洗手凝胶,进教室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还需要再洗一次手才能开始上课。”于岚萍说,老师会监督和引导孩子们在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等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洗手。同时,幼儿园要求家长为孩子带一双舒服的鞋子,进教室前更换,既方便孩子活动,又能防止孩子们把病菌带进教室。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我园将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为孩子们安全开学保驾护航。”于岚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