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

 2021/08/25/ 08: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初秋时节,一场秋雨过后,和煦的阳光洒落在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一栋栋高标准的羊舍里,小羊不时地“咩咩”叫着,撒着欢儿。

  一大早,红土咀村村民刘会永就已打扫完羊舍,准备好了各类草料,分批次提到了羊舍里。

  “这一筐是怀孕母羊的,这一筐是奶羔母羊的,这一筐是刚断奶羔羊的,这一筐是还没有断奶羔羊的……”50多岁的刘会永井井有条地忙碌着。他说:“以前养羊,混养。现在精细了,规范了,收益也好了。”

  环县处于农牧交错地带,环县人一直有养羊的传统。2019年环县整县脱贫,羊业居功至伟。

  环县人养羊多年,为啥以前没有脱贫,而近年羊产业迅速升级,却成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羊担当”?

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养羊合作社。

  刘会永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以前一是养殖方式简单粗糙,二是舍不得投入,营养跟不上,经常会出现难产、死羔等现象……而今什么羊喂什么草料、喂量多少,都精确计算、精准投放;一只羔羊什么时候断奶、出栏,都有统一的标准……”

  刘会永家几辈人都在养羊,多则几十只,少则十多只,可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环县倡导群众运用科学理念养殖湖羊,当时政府给刘会永投了10只怀孕基础母羊,不到两个月,就多了20只羊羔,再喂了不到半年,10多只公羔羊就收入了1万多元。

  尝到了科学养羊的“甜头”,第二年,刘会永又买了10只基础母羊,并多次参加县、镇和合作社组织的培训,通过科学饲喂,四年来他家已存栏基础母羊80多只,出栏羔羊200多只,收入超过20万元。

  和刘会永一样,毛井镇很多群众也尝到了科学养羊的“甜头”。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毛井镇调引湖羊8000余只,肉羊养殖户达到1700余户,羊只存栏量、出栏量均突破了10万只。

  西沟村曾是曲子镇土地面积最大、自然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的“三最”村。2017年以来,西沟村确定了草羊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子,引领全体村民科学养殖。截至2020年底,西沟村羊只饲养量达到4.2万只,户均达到60只以上,2020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多元,其中来自于草羊业1万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八成以上。

  西沟村养羊致富步伐这么快,得益于推行全民科学养殖。村民孙建国是一个老养殖户,多年来,他一心想着养羊致富,可传统的饲喂方式,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根本原因是扩群、育肥没有计划,饲喂缺乏精细的技术。”孙建国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症结。

技术人员给羊抽血化验。

  汲取以往的教训后,在2017年发展湖羊养殖的时候,他经常参加培训,按照专家指导的标准改造羊舍、配备饲草料、准时定量分类喂养,并按期防疫,在10多只基础母羊的基础上,四年时间存栏量增加到了100多只,出栏超过200只,净收益20余万元。

  同样,西沟村村民孙志学靠养羊打了一个“翻身仗”。2013年,他靠着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开始养羊,由于市场波动、羊价下跌,孙志学赔了钱。2017年,他修建标准化养殖暖棚和草棚,购入铡草机,将自家17亩地全部种上苜蓿、燕麦等饲草,并一有机会就参加养殖技术培训,这四年来他年均靠养羊收入超过10万元。

  “目前,在西沟村,家家户户购买‘全日粮’饲草,喂养配方草,什么羊喂养什么草、喂量多少,羔羊什么时候断奶,什么时候育肥,什么时候出栏,都有一套标准,并且熟练地运用在养羊的各个环节。”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说。

  在引进湖羊之初,环县就引进了中盛公司,建成了科学规范的养殖场和年可屠宰百万只肉羊的屠宰加工厂。同时,成立了244个“331+”合作社和124多个千只示范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又通过“投羊入股”“社托户养”等方式,全面引导、推行科学养殖技术。

群众给羊添加营养饲草。图片由环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毛井镇红土咀村村民杨文斌在2013年就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可在前期养殖中,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他失败了。在2017年推广湖羊养殖时,他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朝着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杨文斌邀请专家到合作社现场培训,还带领养殖户到其他地方参观学习,实地取科学养殖的“经”。在他的带领下,红土咀村217户在家群众,其中189户养羊,羊存栏超过1.3万只,靠羊产业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农户达到20户。

  杨文斌成立的合作社,下联了农户,上联了企业。他和中盛公司达成技术服务和购销协议,还为农户开展义务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等服务。

  此外,杨文斌在小南沟乡、车道镇分别承包了一个合作社进行专业育肥。“成立专业育肥社,将群众养殖断奶的羔羊全部回收,集中育肥,不仅缩短了农户的养殖周期,降低了养殖成本,还有利于按照统一规范标准屠宰加工,全面提高羊肉品质。”杨文斌说。

  据了解,目前环县已建设标准化育肥社38家,全县8.47万户农业户,有4.8万户养羊户,截至7月底,环县羊只饲养量达到221.5万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