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夏德恩 春风化雨三十余载 坚守教育初心不改

 2021/08/25/ 08:4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杜斌伟

夏德恩 春风化雨三十余载 坚守教育初心不改

  记者 杜斌伟

  在《教师专业成长档案》中,夏德恩写下这样的话——“做教师是我的职业,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是我的荣耀,做专家型的老师是我的追求”。

  从教30多年,夏德恩肩负收获期望,扎根三尺讲台,甘当人梯,乐为人师,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执着诠释着教师职业的责任与使命,在美好纯真的教育田野上一路播种着、收获着。

  1989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的夏德恩被分配到镇原县平泉中学任教,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1996年9月,夏德恩被调入陇东学院附中担任政治教师,至今已25年,丰富的从教经历和不断探索创新让他实现了成为“专家型”老师的追求。

  “政治老师既要传授知识,更要启迪心灵。传授知识要像教授,启迪心灵要像神父。”夏德恩坚持用情做教育,用心做教育,用爱做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成长状况,以慈父爱自己孩子的心去关爱学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师父”。

  2002届学生王某,曾经因谈恋爱、打架等事件受过处分。夏德恩多次找其谈心,并与家长沟通,制订了帮扶计划,逐步激励和督促其改正错误,发扬优点,增强自信,专心学习。后来,王某在高考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西北政法学院录取。

  2011届单亲学生高某,家境贫困且患心脏病。高某每次犯病时,夏德恩都及时组织同学照顾,有时半夜亲自送往医院,为其取药代付医药费,安排同学精心照顾,并经常为其做心理健康辅导。在他的关怀和帮助下,高某学习成绩稳定,被省内一所本科院校录取。

  除了每周上十几节课外,夏德恩还一身兼三职,既是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又是政治教研组长。“官”虽小,但事挺多,他一干就是十几年,勤勤恳恳、认认真真。2015年春,夏德恩在医院做体检时发现肝功异常,大夫嘱咐他要住院治疗。考虑到政治组没有其他教师接替工作,他每天抽时间在医院输完液后回学校上课,一直坚持了近一个月。

  夏德恩在教学中努力克服传统教法的局限,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设备,注重对教材的拓展和挖掘,探索出了适合本校实际的教活、学活、用活“三活模式”教学方法。他将启发、激励、目标和合作探究等多种模式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在阅读、听讲、讨论辩论和训练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近年来,面对生源质量下滑的学情,夏德恩着力调动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差生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所带班级和学科多年在高考、会考中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夏德恩不断朝着“研究型教师”发展,在《中国德育》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有10多篇论文获省市级奖励,主持完成了2项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其中,《新课标下中学思想政治课评价方式的探究——多元动态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荣获甘肃省第八届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寒来暑往,岁月不居,三十多年时间在校园中悄悄流走。夏德恩迎来了一届届学生,又用自己春风化雨般的教导将他们引向更高平台。而今的夏德恩,头发稀疏、鬓发渐白,但他的教育初心未曾有半点改变,在他心目中,最踏实的地方仍然是校园,最喜欢的职业仍然是教书,最牵挂的人仍然是学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