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左焕茸 巧手绣出锦绣生活

 2021/08/24/ 10: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左焕茸 巧手绣出锦绣生活

  记者 丁艳

  生于1966年左焕茸是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白庄组人,中共党员,庆阳群英香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民间工艺刺绣大师,甘肃省农村文化实用人才副高级刺绣艺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绣制省级传承人。

  左焕茸幼时就受到祖母的影响,开始学习刺绣技能,后来随姑姑一起制作香包,在农闲时制作香包,端午节拿出去销售。1990年,在刘志学、余振东老师的指导下,左焕茸对香包刺绣技艺进行了深入学习,开始设计制作大幅刺绣作品和香包挂件等民俗产品,从此有了自己的艺术特色。2002年开始,她在庆阳、平凉等地的特殊教育学校给聋哑学生传授香包刺绣技艺,受到陕西、青海、宁夏等省(区)妇联和文化部门的邀请,为当地农村妇女、下岗女职工举办香包刺绣培训班。多年来,由她培训的香包刺绣人才达数千人、培训残疾人280人。

  20世纪80年代末,左焕茸就给天津和北京的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设计加工制作刺绣工艺品,2000年开始设计制作庆阳传统的香包刺绣产品。2005年正式成立了庆阳群英香包有限公司,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南佐香包刺绣民俗文化传承研发基地,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2011年,在她的倡导下,成立了西峰区鸿泰香包刺绣协会,专门从事香包设计、制作和香包刺绣技艺的传承,现有从事香包刺绣的会员1200余人,其中国家级艺术大师13人、省市级艺术大师52人、残疾人12人。现已开发出了1000余种新颖独特的香包、刺绣产品,销往兰州、西安、银川等地,出口新加坡、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2016年推出了“绣花药枕”“千岁香包”“虎娃”等一系列民俗产品,先后研发了“庆阳四绝长卷书”“水浒扇面”“岐黄养生香包”等系列民俗文化产品。历经六个月完成了长达25米的《丝绸之路》创作。聘请专业人员设计开发出盒、袋、框、册等包装10余种,产品工艺考究,突出地方特色,赢得了市场的青睐。

  左焕茸2003年荣获“中国民间工艺刺绣大师”荣誉称号,2005年被评为“带动庆阳市经济发展年度十佳人物”,2006年被评为甘肃省农村文化实用人才副高级刺绣师, 2007年刺绣作品《金陵十二钗》荣获甘肃省民间文艺百花奖银奖、刺绣作品《蝶恋花》《百蝶图》被中国美院永久收藏,2014年荣获“感动庆阳2014十佳人物”荣誉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