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 打好产业“特色牌” 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1/08/18/ 15:19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马文瑞

西峰区温泉镇 打好产业“特色牌” 拓宽群众增收路

  每日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马文瑞)8月16日一大早,走进西峰区温泉镇优乐福奶山羊养殖基地,两名工人正忙着挤羊奶。这些新鲜的羊奶,经过预热、杀菌、冷却、装罐等工序后,将送到城区居民的餐桌上。

  “羊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每天销量500多斤,主要销往西峰区百佳超市和各居民小区,日销售额达6000元。”甘肃鲜之纯乳业有限公司员工赵峰峰说。

  据了解,2017年,温泉镇招引甘肃鲜之纯乳业有限公司,在八里庙村流转土地25亩,建设优乐福奶山羊养殖基地,引进纯种瑞士萨能奶山羊,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推进绿色生态化养殖的基础上,建设标准化鲜羊奶加工生产车间,引进鲜奶专业杀菌机、鲜奶成分分析仪等专业设备,开展羊乳制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先后带动周边140户群众及8个村集体入股参与生产经营。目前,养殖基地奶山羊存栏500多只,年加工销售羊奶及奶制品220吨,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近年来,温泉镇持续培育发展养殖业,大力发展肉鸽、生猪、肉羊养殖,分别在齐楼村、米堡村、巨塬村建成种猪育肥基地、肉鸽繁育基地和湖羊养殖基地,全镇发展规模养殖户100户,带动群众养猪3万头、羊1万头、养鸽30万只。

  日前,在温泉镇新桥村一座暖棚里,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攀爬着翠绿的火龙果枝,种植户张艳红正在大棚内剪枝、松土。

  张艳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网上了解到种植火龙果效益可观,经过考察,今年3月份在自家的3.5亩地里建起了大棚,从海南引进3000株红心火龙果种苗进行试种,并套种各类蔬菜。“目前,火龙果长势良好,预计明年5月份进入生产期,每年可产7000斤,我们计划全部通过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张艳红说。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温泉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农民多元化发展特色种植业。同时,以特色种植业为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在湫沟、齐楼两个行政村,以丰庆园、鑫惠丰合作社为龙头,搭建大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先后栽植大樱桃620亩;在齐楼村建成庆阳林木生态园,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在新桥村打造集游乐、野餐、农家乐为一体的秀湖山庄景区。

  目前,全镇规范化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49个,栽植苹果树2.8万亩、樱桃树1020亩,种植设施蔬菜600亩,生猪存栏1.22万头、奶羊存栏600只、肉羊存栏0.9万只、鸡存栏2.15万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