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 为民办实事 温暖留心间

 2021/08/17/ 15:0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高卓娅

西峰区 为民办实事 温暖留心间

  陇东报通讯员 高卓娅

  城区街道干净整洁,公园广场绿树成荫,疫苗接种点井然有序,社区书屋里书声朗朗,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一切,无不反映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峰区呈现出的新气象。西峰区各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扎实推进“两诺一评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级层面共梳理出重点民生实事200件,已办结88件,通过评议,群众满意度达到98%。

  项目建设不停歇

  打造宜居西峰

  解放路街道火巷村与彭原镇下庄村交界处有一条宽3米、长170米的土路,周边30多户村民20多年来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苦不堪言。西峰区市政局通过调研,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两天时间就对巷道完成硬化,群众敲锣打鼓送来了“急群众所急,解住户所忧”的金字锦旗。

  西峰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北地东路3条城市“断头路”,对古象西路等5条道路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新修维修农村道路195公里。坚持“冬病夏治”,对109个自建换热站进行改造提升,实施一级供热管网新建改造17条19公里,预计今冬采暖期北区热源厂二期、东区热源厂改扩建成投用后,新增供热面积61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91.3%。新建生态停车场12处、立体停车场2处,可提供停车泊位3110个。通过以租代购等方式,提高大型住宅小区闲置车位利用率,年内22个试点小区车位利用率将达到85%以上。目前,60%的停车场已实现智能无人值守功能接入。投资3189万元实施老城区巷道供水管道提质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郑家巷、寨子巷等44条巷道38公里供水管道改造,惠及群众3896户。投资3840万元完成庆化大道、北京大道等7条路段26.7公里的供水管道敷设,保障了该片区约6.8万居民的自来水供应。

  城区颜值再提升

  打造美丽西峰

  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多层次、簇拥状”的原则,完成南、北高速出入口等7个区块绿化提质改造,开工建设公共绿地7处,全年预计新增绿化面积422亩,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1.2平方米。以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为契机,有效利用村级道路、荒山地、拆违地、边角地等公共空间栽植绿化树木25.7万株,在5条国省干道共52.9公里新栽补植巷道树2.1万株,绿化村组道路165公里。提升环卫作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引进北京环卫集团公司,将环卫作业服务整体打包,实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投资2164万元,投放大型清扫车、高压冲洗车、重型专用运转车及吸污车等作业车辆23台,湿法清扫率达到85%以上。在加大主次干道、游园广场、人行天桥的常态化保洁力度的同时,重点针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周边等卫生薄弱环节进行综合整治,实现“道路无尘土、视野无垃圾”的整治目标。对南苑路、康寿路、育才路3个片区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72个小区135栋楼,惠及群众4079户。已开工建设48个小区,10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

  精准发力办实事

  打造和谐西峰

  安定路街道南苑路社区网格员实行“五五”工作法(五走访、五巡查、五上报、五清楚、五处置)、“六小”工作法(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传递小关爱、解决小问题、选树小榜样、做好小服务)等特色工作法,“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真正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将公安“雪亮工程”、城管、住建、市政等部门1800余路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市政环卫、停车管理、综治维稳等信息资源全面融合共享。建立街道社区上报、应急中心“吹哨”、职能部门“报到”机制,对道路破损、排水堵塞、路灯不亮等事项即知即办、应办尽办,共解决民生问题135件,群众满意度提升。聚焦“上学难”问题,压茬推进6所中小学校舍建设,其中庆阳四中第二综合教学楼已完成主体工程,秋季开学可投入使用,团结小学新校区、南街小学综合教学楼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新增学位5410个,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