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面对大旱,环县羊产业发展为啥这么“稳”?

 2021/08/17/ 15: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面对大旱,环县羊产业发展为啥这么“稳”?

  环县公安局在芦家湾乡庙儿掌村组织开展抗旱保收送水送草活动。 陇东报通讯员 杨彦强 摄

  陇东报记者 李文

  今年以来,环县遭遇大旱,据环县应急管理局统计,截至2021年8月12日,环县20个乡镇38.9万只羊、3.5万头大家畜存在缺水现象,农作物受灾面积111.2万亩、成灾面积93.1万亩、绝收面积5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7亿元。

  环县是羊产业发展大县,羊产业是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面对大旱,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羊畜饮水和饲草料供给。可在环县的乡村,记者看到,面对大旱影响,群众心里不慌,发展羊产业的信心仍然很足。

  这是为什么——

  羊产业已初步形成闭环体系,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近年来,环县全力发展草羊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中盛公司,建成年可屠宰100万只羊的肉羊屠宰加工厂,还建成368个养殖专业合作社、38个专业育肥场(合作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条。通过发挥政府政策导向优势、龙头企业市场优势、合作社主体优势、村集体组织优势、农户基础优势,坚持各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全面构建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肉羊产业联合体,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推动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旱情发生后,环县羊产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羊畜饮水匮乏和饲草短缺,市场价格略有波动。面对这些问题,环县及时研究制定对策,出台《关于稳定草羊业发展降低旱灾损失促进农民增收的十条意见》。

  ——缺水,县上有扬黄水源,有108万立方米的五里屯水库、70万立方米的张南湾水库。另外,还有50个1000立方米以上水池、289个应急调蓄水池、339个集流场配套蓄水池;还有8.4万孔人饮场窖、4万多个水泥窖、1万多眼小电井、122个深层机井。扬黄水每年针对环县有2000多万立方米的调水指标,羊畜缺水,政府免费将水送到应急蓄水池,群众可以就近拉水,保障羊畜饮水。

  ——缺草,环县有荟荣草业龙头公司,还有多家合作社可以生产“全日粮”饲草,面对全县缺草现状,龙头公司和合作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外出协调预订草源, 购买饲草,群众购买饲草县政府予以补贴。

  ——价格波动,县内有闭环产业链,县政府通过价格补贴的“微调控”手段,当市场价格低于当地保护价时,育肥场和屠宰厂以保护价收购,差价由县政府以补贴形式补齐。

  “没有这些供水基础设施,缺水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没有草产业龙头公司和合作社,缺草问题就没有人来牵头外调;没有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价格波动当地政府就没有手段去调控。”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说。

  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羊产业发展的措施更加精准得力

  近年来,环县羊产业走上了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路子,各乡镇按照全县的科学饲喂标准引导农户养殖。面对旱情,各乡镇因地制宜,制定了操作性强的保水保草保羊业方案。曲子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水库坝塘,摸清农作物受灾、水源存储和羊畜饮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对摸排出的200多户养殖户和2个养殖合作社羊畜饮水困难问题,除送水上门外,积极新建小电井、蓄水池。目前该镇4个150立方米蓄水池、4个300立方米蓄水池、50个场窖、85个小电井等长期补水设施已全面开建。针对全县养殖户存在饲草短缺情况,曲子镇组织西沟村“全日粮”饲草加工车间持续生产饲草,积极组织合作社到庆城、西峰等周边地区预订饲草,及时收购。

  洪德镇对辖区内所有损毁机井、小电机进行全面维修,实施小电井工程43处、大型蓄水池8个,全力保障水源。多方发力,购买羊畜饲草230吨,对玉米受灾较小地块,发动群众利用小型水泵,沿河抽水浇地,保苗增产;对玉米受灾较重的地块,全面启动机械青贮。目前,已浇灌玉米1500亩,青贮玉米饲草50余吨,为抗大旱做好准备。

  洪德镇肖关村有100多户养羊户,为了保障羊畜饮水和饲草,该村及时维修了年久失修的一口机井,既保障了羊畜饮水问题,还可以浇灌300多亩农田;及时启动900多亩玉米饲草青贮,指派合作社积极与县内外饲草加工企业、饲草种植大户对接,计划购买部分饲草和精饲料。

  当地群众收入来自羊产业的比重明显提高,群众发展羊产业的信心明显增强

  近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又从环县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调回240只基础母羊,分配给全村20户有意愿扩群的农户。村民道继生2019年、2020年先后调引湖羊20多只,目前羊存栏近百只,出栏超过150只,两年内养羊收益超过10万元。“天旱了,羊饮水有集流场窖、沟道水、小电井,即使持续干旱,也可以就近拉运扬黄水;饲草家里有一部分,再购买一部分,也不成问题。”道继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100只羊,一年需要饲草50吨左右,自己储备一半,购买一半,花费两三万元,但是一年可以出栏超过200只羔羊,收入超过10万元,还是扩群保羊划算。”

  在合道镇尚西坪村,近日,环县畜牧兽医局联合中国农科院、环县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为该村合作社基础母羊做人工授精,通过科技化手段,促进科学养殖。同时,该村9户群众还从县内合作社调引基础母羊90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说起旱情引起的饲草料减产情况,养殖户马生禄认为:“用科学化的养殖技术,规范育肥,出栏羊的收益仍然比买草料的开支多至少两倍,基础羊存栏的‘本钱’还在。”

  在车道镇刘渠村,脱贫攻坚期间修建了3座150立方米应急水池,县、镇、村和帮扶单位先后送水近400立方米,有效保障了羊畜饮水。同时,帮扶单位采油二厂还帮助该村打了一口小电井,日出水量超过5立方米,保障了一个村民小组的羊畜饮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扬春介绍,该村羊存栏7000多只,年饲养量超过2万只,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羊产业的超过了60%。

  据统计,2020年,环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2%来自于羊产业。全县8万多户农业户,养羊户就达4.8万户。截至7月底,环县的羊只饲养量达到221.5万只。

  社会各界支持羊产业发展程度空前提升,全民抗旱保羊业氛围浓厚

  连日来,环县旱情持续,可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也在持续进行。据统计,截至8月12日,环县共收集各界捐款1305.1万元,筹集饲草料848.96吨,接受捐赠应急水罐1189个,县直各部门为帮扶村组拉水2290立方米,企业为辖区农户送水3460立方米。

  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捐款150万元、甘肃华电环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华润新能源风能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环县德伟电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捐款3万元、庆阳伟赫乳制品有限公司捐草200吨、环县芦家湾乡村民张鹏飞捐草10吨……面对旱情,环县发出《抗旱保羊业爱心募捐倡议书》,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捐款捐物,多则上百万元,少则几十元,不论多少,都汇聚了共同支持环县发展羊产业的力量。

  不仅是捐款捐物,环县委、县政府还及时筹措资金200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保羊业。同时,环县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以上资金支持羊产业发展,通过多项措施,支持羊产业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