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鄢旗坳村种养循环促增收 绿色发展奔小康

 2021/08/11/ 15:1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刘新艳、李红涛

西峰区鄢旗坳村种养循环促增收 绿色发展奔小康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新艳、李红涛)夏末时节,笔者驱车沿着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道一路前行,只见路旁鲜花开得正艳,造型独特的小景观引人注目,产业园里的牛羊猪膘肥体壮,孕育着致富新希望,一幅产业兴旺的画卷徐徐展开。

  鄢旗坳村位于西峰城区北郊2公里处 ,辖15个村民小组、912户3976人,雷西高速、银西高铁穿村而过,庆西公路、刘杨公路南北纵贯全村。搭乘便捷交通的“东风”,鄢旗坳村群众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循环农业,走上了生态致富的路子。

  循着“喔喔喔”的鸡鸣声,笔者走进鄢旗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内的一处养殖场,这是2014年底鄢旗坳村村民刘光银投资修建的,他从广州引进500只鸡苗试养。随着养殖规模不断壮大,他很快建起了3栋标准化养殖场。

  目前,养殖场有肉鸡3万只左右,月出栏肉鸡9000只,销往银川、兰州、天水等地,并带动周边5户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大量鸡粪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若是科学利用,则可变成‘香饽饽’。”刘光银说,他把养殖场里的鸡粪提供给周边的蔬菜大棚或者种植合作社,经过高温发酵后就变成农作物的绿色养分。

  变废为宝,绿色发展,遵循这一发展理念的不止刘光银一家。走进西峰区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圈舍里的大白猪正悠然觅食,而在不远处的庆阳绿洁沼气服务有限公司院内,800立方米和1000立方米的两个厌氧发酵罐高高矗立……

  2013年,西峰区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遵循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与生态化原则,在鄢旗坳村建设大型沼气工程,按照畜禽养殖——沼气沼肥——种植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生态农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升级、群众增收致富。

  “合作社年出栏生猪1000头左右,产生的畜禽粪便主要用于大型沼气工程,年处理畜禽粪便3万吨。”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凤选说,通过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主要用于发电,供周边养殖小区工业用电,产生出的沼渣、沼液,供周边农田、果园、蔬菜大棚、露天蔬菜做有机肥使用。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形成农民增收、农业生态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赢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